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印良品又摊上事了 “致癌水”风波后,这次是笔记本和不锈钢尺
04-24 07:27: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告显示,日前,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向其提交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进口“MUJI(無印良品)”品牌绘画用笔记本(M)和不锈钢尺,此次召回计划令无印良品陷入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产品质量风波。

无印良品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

此次召回计划涉及部分进口“MUJI(無印良品)”品牌绘画用笔记本部分进口MUJI品牌不锈钢尺,其中笔记本的规格为“14枚185x185mm”,原产国为日本,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334本。此外,召回的不锈钢尺规格为15cm,同样产自日本。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3301把。

4bed2e738bd4b31cd4ebd0eb1f90917b9f2ff852.png

738b4710b912c8fce3de984d64452441d78821cf.png

至于召回原因,公告显示,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绘画用笔记本和不锈钢尺均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相关规定。其中,绘画用笔记本的纸张亮度(白度)过高,长期接触亮度(白度)过高的纸张,可能会造成使用者眼睛疲劳;不锈钢尺的可触及边角有锐利尖端,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相关规定,在使用中可能会划伤消费者,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召回范围内的产品,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安全警示及召回计划,并表示其在自行内部抽查商品检测时发现了问题产品,将为消费者提供退货退款服务。

今年因2款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关注

今年,无印良品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关注。今年2月,无印良品日本运营公司“良品计划”在官网宣布,因售卖的饮料中检测出可诱发癌症的溴酸含量,超过日本《食品卫生法》规定的标准值,召回三款饮品。据多家日本媒体报道,被召回的产品累计589000瓶,除了在日本国内销售,还出口到了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

今年1月,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无印良品的一款产地为马来西亚的榛子燕麦饼干,在检测的非预先包装或豁免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品中,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含量较高。该产品在内地地区也有销售。1月18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对外公告表示:“目前国际上关于环氧丙醇的限量值尚无参考规定;该产品的丙烯酰胺含量低于欧盟对饼干、曲奇类产品的丙烯酰胺限定值。不过,考虑到广大消费者的顾虑,公司暂时下架该产品。”

中国销售额占东亚市场六成

1980年,无印良品诞生于日本,其官网将“无印良品”解释为“没有名字的优良商品”。公司主推服装、生活杂货、食品等各类商品,是日本“数一数二”的杂货连锁品牌。2005年7月,无印良品在上海开设第一家中国专卖店。

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分析表示:“无印良品在日本就是大众化的杂货店,到了中国就成了中高档消费群体的选择,并在一二线城市布局。不可否认,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成功的。”

同时,中国市场也让无印良品尝到了不少“甜头”。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画财报显示,无印良品2018财年(2018年3月至2019年2月)完成的4096.97亿日元销售额中,东亚市场(除日本)销售额达到1223.40亿日元,而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到750.92亿日元,占到东亚市场(除日本)销售额的61.38%。

不过,随着国内同类风格的店铺品牌逐渐增多,无印良品面临不小的挑战。首先是电商的冲击。近年来,网易严选、淘宝心选等电商兴起,其风格与无印良品颇为相似,网易严选甚至在最初推广时称“与无印良品同一厂家”。此外,男装品牌海澜之家曾表示“将对标无印良品”,而被称为“低配版无印良品”的名创优品、NOME、ABS爱彼此等线下门店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同样迅猛。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新闻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