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作996,生病ICU?人们陷入“自愿加班”的伪命题
04-09 09:16:07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国内程序员界发生了一件大事,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超时工作。此举得到大批程序员响应。

timg.jpg

所谓“996”,是指每天上午9点工作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而“996.ICU”,意为“工作996、生病ICU”。日前有40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包括有赞、华为、苏宁等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从潜规则到明规则

“猝死”的程序员,“累成狗”的年轻人……这两年,关于加班的争论,频频猝死的中青年,已经成为显性的控诉与新闻。

“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有的公司虽不明说,但要求员工每月加班时长要够100小时,加不够就扣钱;有的公司加班成“疯”,却谎称是“年轻人太拼”。没错,它们都没有“加班文化”,只是有着扎实的“加班考核”或者KPI倒逼机制而已。

去年年底,有赞的年会,就刷了一遍朋友圈,不是因为土豪,而是公司在年会上竟然公然宣布公司要执行“996”制度。有赞CEO甚至公然表示,如果员工协调不好工作和生活可以离婚……

如今,一份名叫“熬夜险”的保险产品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受到关注。加班熬夜、连续过劳,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值得警惕的工作态势,曾经的加班潜规则,如今都成了明规则。

频频被吐槽的加班文化

最近有不少职场人就吐槽遇到了一个这样奇葩的公司与奇葩的HR。直接问接受不接受996,不接受就pass掉。

实际上,在“996.ICU”项目上评论区,点赞数最高的一条评论是中国开发者发布的:

“他们(企业)希望你总是有空,如果你想要把工作和生活分开,或者表现出你有工作之外的生活,他们就会用一种奇怪的方式看你。(996 的)有些人只是呆在办公室里,即使他们没有太多事情要做。他们宁愿和他们的孩子视频聊天,也不回家。我就为其中的几家这种公司工作过。这种文化是短期的,因为创业公司在中国就像一阵风吹过一样来来去去。即使是公司的领导也不知道他们能否撑过接下来的三个月。”

这样的控诉,道尽了被加班的无奈。

国外程序员对此也是大跌眼镜:有程序员表示“有些人没事做也得待在办公室里?这也太……如果你不忙,你不用装作很忙。”“本质上大家都知道以时间换工作量,但写代码写得太久了很容易出很多 bug 的。”

一直被扭曲的价值观

这波吐槽,引起了各方注意,更是遭遇了公司一方的反扑。996.ICU这个网址在上线后不久就被360、QQ、UC等中国公司的浏览器以各种理由屏蔽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企业把扭曲的价值观拿出来炫耀?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大行其道996模式?有网友吐槽到,主要是不缺人,你不做自然有人补位,就是所谓的可替代性高,就算是997,也有人愿意干,这就是互联网的行情,你不上就是他上,不缺人。

那么如果是自愿加班996合法吗?

《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企业若要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需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关于加班,《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即使有特殊原因,也是“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996工作制突破了法律规定的加班时间上限,显然已涉嫌违法。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就公开表示,“996”工作制要求下的工作时长已经严重超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下文称《劳动法》)对工时的规定。

疯狂“自愿加班”背后,除了员工对雇主积累了大量的逆反心理外,也留下了如下的数据:76%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在30岁至50岁英年早逝的人群中,95.7%死于因过度疲劳引起的致命疾病。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