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3种新职业“钱景”如何?做AI年薪20万起,玩电竞月薪过万
04-08 18:58:3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对外发布新职业引发关注,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这13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等13个新职业信息。

那么,这些新职业的待遇如何?记者了解到,无人机驾驶高手月薪可达1.5万,固定翼无人机驾驶员相对而言更“吃香”。最受关注的电竞相关从业者,平均薪资也过万。

 

AI岗薪酬整体较高

这次公布的新职业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排在首位。所谓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就是从事与人工智能相关算法、深度学习等多种技术的分析、研究、开发,并对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设计、优化、运维、管理和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那么这个岗位究竟要做哪些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个岗位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分析、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等技术并加以应用;研究、开发、应用人工智能指令、算法;规划、设计、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芯片等。

“整体来看,AI领域的薪酬确实算高,不过细分到地区以及岗位又存在一定差别。”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来说算法工程师的薪酬是最高的,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这个岗位的硕士研究生年薪在30-50万,博士毕业的年薪在50-80万。重庆地区,研究生毕业从事算法工程师,年薪在20万左右。

《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AI相关岗位平均招聘薪资正以每年近8%的速度增长。到了2017年,人工智能岗位平均招聘薪资已达2.58万元,远高于一般技术类岗位。从薪资分布上看,近八成岗位招聘薪资超过2万元,五成职位招聘薪资突破3万元,还有1.9%的企业更是开出5万元以上月薪吸引顶级人才,而标注的月薪还只是薪酬福利的一部分。不过岗位之间也存在一定差别,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像一些开发测试工程师,月薪也有1万左右的。“从人才缺口来说,真正缺的是经验和资历与企业相匹配的顶级人才。”他称,这部分顶尖人才大多集中在全球科技巨头企业中。

 

电竞从业者平均薪资过万

这次公布的13个新职业中,议论最多的当属电子竞技类职业。就在同一天,京东电子竞技俱乐部(JDG)的一则招聘信息,也让不少正在打游戏的少年眼前一亮——“百万薪酬悬赏民间高手”。招聘海报显示,在职业薪酬保障方面,主力队员50万-1000万年薪,次级联赛主力队员25万-100万年薪,青训队员8万-20万年薪。

官方给出的定义是,电子竞技运营师是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电子竞技员定则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微博上,不少人笑称:“‘网瘾少年’们终于有了职业出路。”

“如果成为英雄联盟职业选手,最低月薪不低于8000,这还是两年前的行情。”森海电竞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另一方面,电子竞技员并非大家所想象的简单打游戏,其枯燥程度难以想象,一般日常训练一般都在8小时以上。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从业者规模达到44.3万人,电竞产业从业者的平均薪资基本与游戏产业持平,达到11000元,但电竞行业的现有从业者仅5万人,岗位空缺则已高达26万,到2020年缺口将扩大至50万。

 

固定翼无人机驾驶员更“吃香”

近年来,我国无人机领域发展十分迅速。据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预测到2025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750亿元,此次无人机驾驶员成为“新职业”,也被看作是未来的“金饭碗”。

从部分招聘网站所公布的招聘信息显示,目前无人机操作员(飞手、驾驶员)的平均月薪在6500元左右,技术高手可达到1.5万左右。

“从行业来看,固定翼无人机驾驶员的薪资范围一般在8000-13000左右。”重庆爱思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少阳早年在法国留学,也是一位航空爱好者,团队里有不少资深飞行顾问和试飞专家,他告诉记者,无人机驾驶员的薪酬区别主要是和其驾驶的飞机类型以及行业挂钩,“固定翼无人机驾驶员更吃香一些,平均薪酬也高于多旋翼无人机的驾驶员。”周少阳谈到,其原因在于多旋翼无人机持证驾驶员较多,飞行难度比固定翼无人机更简单。他同时表示,像从事测绘、巡检等任务的无人机驾驶员收入也比较客观。

 

数据

八成新职业人群为年轻人

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经理范静认为,新职业的公布也可以看作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或成就业风口。

在此次新职业发布前的公示阶段,智联招聘曾在2019年白领春季跳槽期间做过一个相关调查。调研数据显示,在所有从事新职业的白领人群中,担任“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最大,为18.94%,其次是“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占比15.96%。范静表示,近几年,“人工智能”、“物联网”是最热的科技领域,它们承载了人们对未来的想象,大众对其发展潜力十分看好,因此,围绕这两个领域产生的新的需求和职业相比而言也更加的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来看,从事新职业的人群主要是90后和80后,两者加起来占比超过80%。范静称,80后和90后属于社会的中坚力量,因为年轻,对新事物的接受度也很强。她还强调,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技术的不断革新,大部分年轻人都可能会从事以往不存在的职业,掌握全新的技能。对于职场人来说,只有不断提高学习力,才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抓住新机会。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