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数说“她经济” 2成中国家庭老婆比老公赚得多  
03-08 09:41:50 来源:上游新闻

又逢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如今的妇女能顶“半边天”。3月8日,《维度》联合腾讯理财调查报告显示,超20%女性的个人月收入占家庭月收入总和一半以上。

收入增加,超2成中国家庭妻子赚钱更多

尽管现今中国家庭还是妻子掌管“财政大权”的多,但越来越多的妻子比丈夫赚得多,并取代丈夫成为家庭经济支柱。

3.png

“女性对家庭的贡献越来越大,不同于过去只是承担更多家务以及育儿责任,现在在经济支撑上也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分析人士如此认为。

的确,在收入方面,尽管整体而言,男性高收入群体多于女性,但调查报告显示,有23.61%的女性,其个人月收入占家庭月收入总和一半以上。

另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个结论。当《维度》问及“您自己或身边女性的经济状况”时,超过半数比例是女性与丈夫一起共同负担家庭开支,只有7.37%是全职太太,由丈夫负担家庭全部开支。

4.png

刚一休完产假,李珊就回到了公司,“我也想过索性辞职在家带娃,可现在的生活压力太大了,养孩子更是花钱如流水,只靠我老公一个人赚钱,撑不了多久的。”

实际上,无论男女,总计有56.14%的受访者认为“无论什么情况下,女性都要有一份工作”。

近三成女性个人花销占家庭收入30%以上

“我工作就是为了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任性’。”申然直言不讳,她要买包买衣服买化妆品,总花老公的钱也会觉得没那么理直气壮。

5.png

根据《维度》的调查,在每月日常消费的金额上,超四成男性在千元以下,但几乎同等比例的女性每月花销1000-3000元。其次,在个人消费占家庭消费比例上,每月个人消费超过家庭总消费三成以上的,女性为27.01%,比男性多出近4%。那她们的钱究竟都花在哪里呢?《维度》的调查,显示了一些与以往有所不同的答案。

古语有云:女为悦己者容,但现在的女性花钱多数只是为了“悦己”。可以看到,在刨除饮食日用这类硬支出后,除了在服饰美容方面的支出与男性比例悬殊外,女性花最多钱用于自身教育培训的比例,比男性多出超一倍。

不少女性给自己报了兴趣班,会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油画、瑜伽、外语乃至摄影,而男性们在业余时间里,通常选择去和哥们娱乐休闲,或者和客户交际应酬。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