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场监管局:企业年报还不急?小心被拉“黑”!
02-18 08:32: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年年初,市场监管部门就会发出大量的“年报”提醒。大多数企业主却总想着:6月30日前完成年报就行了,非要这么早提醒?2月18日,重庆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企业主尽早申报年报,以免错过年报会被拉进“黑名单”。

哪些后果?

未按时申报年报,后果多严重?

1.未按时申报年报的,将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三年未移出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失信信息将向社会公示。

2.失信企业在投融资、信贷、经营、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工作中限制或禁入。

3.根据原工商总局与国家发改委、最高法、最高检、银联等相关部门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和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失信企业信息将在部门间共享,“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受到联合惩戒。

何时申报?

6月30日前尽早申报年报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还有可能面临企业无法正常运作的严重后果,就问你怕不怕?

2018年12月31日前在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在华经营外国企业、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均是申报对象。

企业(含在华经营外国企业,下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期限在2018年12月31日前已经届满的将无法报送公示2018年度报告,须变更经营期限后方可报送年报。

其中,各类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在华经营外国企业的报送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如何修复?

这两类可以吃“后悔药”

“目前,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大多数是因疏忽遗忘等过失原因造成企业未年检或验照,企业法人因此任职资格受限,将会给企业经营活动造成损失。”重庆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称。

目前,两种情况下法人可申请信用修复,一是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依法办理注销登记;二是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能提供证据,证明其对吊销营业执照行为不承担个人责任。

对于未按规定履行年报公示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且从事一般经营项目的企业,经核实已补报年度报告后,可当场办理移出手续,减少现场核查环节,切实为民营企业减压松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