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资本缩水市场饱和,曾站在风口上的“猪”如何熬过这个寒冬?
12-12 19:5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曾几何时,这句话代表着整个互联网欣欣向荣的状态,但是当风没了,那些飞起来的“猪”还好吗?

近日,关于互联网行业裁员、欠薪的声音不绝于耳——知乎裁员,锤子欠薪,小黄车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仿佛一夜之间,互联网行业进入冬天,这股寒流因何而起,将持续多久,记者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多家公司被曝资金困难

近日,20多位认证为“知乎员工”的网友在社交APP上表示,自己或身边的同事都遭到了裁员,这次裁员的比例高达20%左右,人数超过300人。有人表示,本次裁员规模之大,反应之迅速,让人毫无反应,“商业广告部门,当天谈裁员当天强制离开公司”。

b759a217b2eb0b8c27cb4b4bc181a8ce.jpg

无独有偶,近来深陷资金危机的锤子科技也被曝出在裁员。12月11日,有锤子科技内部人士向自媒体透露,公司近期裁员总数大几百人,约占公司总人数的60%,已经有不少人拿到了裁员补偿。同时,该员工还证实了“锤子员工在11月份的工资将无法如期发放”一事。

如果说以上两家是裁员过冬的话,多次被曝负面的小黄车则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据资料显示,ofo整体负债已高达64.96亿元,其中用户押金36.50亿元,供应链10.20亿元,生死已在眼前。

一位不具名的前小黄车员工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透露,去年的今天是公司最高光的时刻,除去外包的运营,总人数达到4000人。标志性的小黄车不仅遍布中国三四线城市,还骑进了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他惋惜地说到,在经历三、四轮裁员大潮后,目前公司只剩下不到600人。大多数人除了遭遇失业的挫败,还经历着内心的折磨,“一夜间从一家网红独角兽公司的员工,变成了无业游民。”

巨头们都在节衣缩食

不仅仅是创业型公司陷入裁员的风波中,这股寒流还席卷到了整个互联网圈,就连阿里、腾讯、京东、网易这样的巨头,都被曝出缩员减编,停止招聘。对于这样的举动,互联网公司都会以“人员优化”等措辞,来对裁员进行官方解释。但一位在互联网企业打拼多年的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公司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其实就约等于裁员了”。

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去年一直高居就业景气度榜首的互联网/电子商务优势不再,在三季度就业市场景气度排名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再度下降一位,降至第四位。

报告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 51%,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需求的负增长,职位的收缩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郭涛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互联网行业发展遭遇流量瓶颈,竞争白热化,加上资本紧张,造成了整体行业洗牌的局面。

这股寒流还将持续

在资本的追逐下,过去几年互联网公司像一个个迅速催肥的大象,在镁光灯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以至于让观众眼里容不得一点“经营不善”的沙子。在业内看来,自身造血能力弱、资本紧张、市场区域饱和造成了如今的萧条局面。

u=3507590725,622107741&fm=173&app=49&f=JPEG.jpg

一位前小黄车员工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透露,创业型互联网公司大多依靠资本得以迅速扩张,但公司自身缺乏造血能力,一旦外部资本”断血“,就会造成资金链困难,被迫裁员等情况。同时,互联网这条赛道竞争激烈,驱使每个玩家只能不能烧钱,停下来也意味着死亡。

著名互联网分析师郭涛认为,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趋于饱和,流量红利正在消失,而大多数流量掌握在头部巨头公司,对于创新型公司和中游公司而言,生存压力颇大。此外,经过近五年的资本追逐,资本前期被消耗很多,投资的很多企业都没有套现,今年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热潮,正是因为如此。

在郭涛看来,传统的互联网或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爆发性的成长空间已经不大,人工智能、AI领域还不成熟,创业者和资本都处于观望状态,所以这波寒流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是整个商业发展的周期性结果。

■新闻链接

“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就让走人”

互联网公司裁员异常残酷

互联网公司以待遇高、福利棒为人广知,但是经历过最辉煌的那几年后,竞争大、变化快的行业特性,也多少让人遭遇不少心理落差。

“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就突然让收拾东西走人,根本没时间听你谈条件。”一位曾在某互联网求职孙先生向记者透露,互联网企业内部变化快,如果老板决定砍掉一个分枝业务,那个团队就会被整体拆分,甚至有人面临失业。有很多人被裁员时,内心无法适应这种落差,感觉公司很无情,其实无情的是这个行业。

其次,互联网公司内部竞争太大,裁掉对公司贡献不大,优化企业管理结构,输入新鲜血液,也是必要。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人员变动大,但是被正常裁员的员工会拿到基本的保障,这些人拿完钱后,又会到竞争对手公司或下游公司重新找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