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香港暂停内地客户接种九价HPV疫苗 莫慌!下月有望在海南博鳌开打
05-22 07:18:5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接种HPV疫苗,对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性已被全球认可,越来越多的内地适龄女性选择赴港接种九价HPV疫苗。然而,就在11日深夜,一则关于“美国默沙东(MSD)药厂通知即日起对香港市场全面暂停供货”的消息开始在网上传开。一些交完费用且等待接种第二、三针的客户在紧急联系所预约的在港诊所后,均得到“无法进行新预约,更无法确保后续二、三针针剂供应”的答复。据统计,我国内地有近200万人赴香港注射此疫苗。目前,已有内地客户向香港消委会和香港疫苗站投诉,但均暂未收到答复。

香港诊所取消

所有九价HPV疫苗预约

“由于接获美国默沙东(MSD)药厂正式通知,即日起将暂停供应九价HPV疫苗!”5月11日晚近11点,香港现代医疗控股有限公司发出通知,从2018年5月14日起,所有预约九合一疫苗第一、二、三针的客户将会被自动即时取消,请客户尽快更改或取消行程。通知还表示,这是基于药厂突然暂停供货,是属于无奈之举。

除了现代医疗集团外,香港的美兆集团、仁健医学、香港仁和体检也发布信息,即日起,暂不接受新预约。据悉,MSD做出这一决定也是由于全球对九价HPV疫苗需求持续增加,预计香港的供应短缺问题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这个消息令不少已打过第一针或第二针的内地客户心急如焚。网友“丢了熊的安妮”表示,她在去年7月通过“美亚香港预约”在香港海港城某诊所交了4000港币预约注射3针九价HPV疫苗,写明要在一年内注射完成,随后两针在第一针后8个月和11个月完成。“没想到现在竟然说停止供应了!”该网友气愤地说,如果该疫苗不在一年内注射完毕,那自己之前所接种的2针就白打了,还不包括前两次去香港的机票和住宿等花费。

香港诊所声明翻译

与默沙东声明原文有出入

“我们担心没打完该疫苗,既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对身体有害!”许多网友说,香港这些诊所单方面毁约,还让他们损失惨重。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香港这些诊所发布出来的MSD给香港各医疗机构发来的中文翻译,和MSD的英文原版,在怎样对待已接种疫苗的客户这一问题上,有所不同。香港诊所发布的中文翻译是“我们(MSD)建议推迟2018年所有第一针的疫苗接种,我们药厂亦不保证第一针接种后的第二和第三针的疫苗供应”。而MSD的声明原文更准确的翻译是:“我们也建议你在2018年的剩余时间里推迟第一次给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最大利益,请考虑在第一次注射后保留第二次和第三次。”

有网友明确指出,MSD给香港医疗机构的建议明明是推迟预约新客户,但要预留足够的疫苗给2018年已预约了二、三针的消费者,因为这样才能确保药效和健康。这和香港医疗机构给客户所说的“不保留二、三针”完全不同。

而更让网友们愤怒的是,对于众多客户关于何时能够供应疫苗,已交了费的客户如何处理等疑问,这些诊所几乎全部以“不清楚”、“等待上面通知”等理由含糊带过。

内地客户质疑港诊所

“截留”疫苗高价卖

其实,更多客户怀疑,香港的这些诊所是在把原本属于已交费客户的疫苗“截留”来卖给新预约客户,目的是为了卖高价。因为,就在5月11日之后,仍有代理中介在接受赴港打九价HPV疫苗的新预约客户,并表示只要缴足费用,单针、3针全部可以为你保留。

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一位叫“小小诗魅”的博主。早在5月10日,她就在微博上发布关于香港九价HPV疫苗再次缺货,药厂供不应求的消息,并表示其代理机构还有少量现货可以预约,保证半年周期,可预约单针也可预约全部三针。如果客户之前所在的医疗机构无法预约,可以找她帮忙,但价格要高得多,单针需要3500港币。而记者了解到,此前香港九价HPV疫苗单支针剂价格只需近1500港币。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内地客户组团向香港消委会投诉,希望能够确保她们已经预约的第二、三针能如期顺利接种,不过暂时还未能收到答复。

对此,我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由于九价HPV疫苗全球缺货,所以本市适龄人士在今年内都无法注射该疫苗。而消费者如果延迟接种余下的HPV疫苗,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只是如果在规定时间段接种完该疫苗后,能够尽早对人体形成保护力。

内地首针九价HPV疫苗

有望6月在博鳌开打

香港暂停接种九价HPV疫苗,莫慌,内地马上就可开打了!记者昨日了解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4月28日正式通报: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上市。而内地的首针,最迟将在今年6月在博鳌开打。

据了解,九价宫颈癌疫苗内地首针将在海南的博鳌超级医院接种,价格为1318元/支,即在供货价1298元/支的基础上,加上疫苗接种服务费每人次20元;而海口地区的接种价格可能会有所不同,届时根据各接种点的情况而定。博鳌超级医院执行副院长盛国平表示,九价疫苗在博鳌超级医院预计最早的注射时间是5月底6月初,疫苗已经在采购的路上。

默沙东方面表示,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获批后,为了让中国内地的女性和其他获批市场的公众一样尽早受益,默沙东经过谨慎评估,将实施多种供应链优化方案。此外,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默沙东正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加强对HPV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能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