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 昨起封关运行
07-06 06:22:50 来源:都市传媒

downLoad-20180706063052_副本.jpg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昨天上午,记者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于当日正式封关运行。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规划面积2.21平方公里,网外配套区面积27.9平方公里。

按照海关总署批复,江津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以“保税+”为特色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力争到2020年,实现保税加工产值200亿元,保税物流业收入100亿元,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

“水铁公空”多式联运优势明显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表示,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将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口岸和保税功能完善升级、通关物流效率提升、国际多式联运、临港产业发展推进制度创新,实现与国际贸易规则的接轨融合,努力建设成为重庆西北向和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开放引擎和加工贸易基地。

江津区委副书记、区长、江津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庆介绍,综合保税区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对于提升一个地区的开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江津综合保税区处在“一带一路”与渝昆泛亚铁路大通道、“渝黔桂新”南向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上,西侧建有年设计运能2000万吨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铁路枢纽通过一条6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无缝连接年吞吐量2000万吨的珞璜港;南侧建有珞璜西互通立交,从立交上道经绕城高速、兰海高速、内环高速和渝航大道仅60公里便可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水、铁、公、空”交通资源富集,开展多式联运的基础设施完善。

截至目前,江津综合保税区已引进项目40个,其中27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计划投资296亿元,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405亿元,年进出口额55亿美元。

“免证免税保税”政策优势叠加

完善的企业优惠政策和快速通关政策,让江津综合保税区成为了一个高智能、低成本、快通关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税收政策上,江津综合保税区进口设备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进口货物入区保税,境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出口退税,区内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江津综合保税区“免证、免税、保税”政策优势,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切实减少运营成本。

此外,入驻企业优惠政策叠加,是江津综合保税区的又一核心优势。在优惠政策方面,江津综合保税区既可享受国家赋予综合保税区的关、汇、税等开放优惠政策及项目一企一策,也可享受西部大开发等相关政策。

江津综合保税区还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具体化的“秘书式”服务,助推项目“落地开花”。中心正在研究搭建集报关、仓储等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专门的物流通道、车辆和服务,以实现低于市场的运输单价,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

都市传媒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