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还记得吗?绿皮车、编织袋、泡面..那些让人泪奔的春运伴侣
02-05 14:03:30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

绿皮车、泡面味、蛇皮袋是春运,高速铁路、便当套餐、刷卡进站也是春运。

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春运记忆,它们一同勾连出时间的印记,也折射着国家发展的历程。

每每说到春运,绿皮火车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影像,它曾是中国铁路客运的主力,更是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墨绿色的车身、热闹的车厢、悠悠的速度、叮当的铁轨音。

还有那扇可以打开的窗,透过它,分明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远处的微风,分明可以看到,目不暇接的近处的风景。

绿皮火车带着它独有的气息,在那条无限延长的铁轨上驶过时间的记忆。

它像一个符号,一个关于岁月的印记。

它更像上了年纪的老奶奶,走的慢了,但永远有讲不完的故事。

交通并不发达的日子里,一节节绿皮车厢,在始发站和终点站之间运送着数不清的悲欢离合,也收藏着一段段关于回家的记忆。

在庞大的集体记忆里,还有那张小小的粉红色车票,有着同家一样温暖的温度。

那时,裹着棉衣、通宵排队购票是最具春运特色的场景。

当手心紧攥那张小小车票时,漂泊游子似乎能够透过那张薄纸,听到家的呼唤。

买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挤到满身大汗。

过道上、车窗边,车厢里站满了形形色色的人。

打扑克、嗑瓜子,被消磨掉的懒洋洋的列车时间...... 

这些,都是刻在每个旅客心底的时光记忆。

在那份记忆中闪闪发光的,还有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泡面。

在火车上没有便当套餐的岁月里,泡面是长途出行人们的首选食物。

冒着热气的开水浇在面饼上,面香一点点变得浓郁,香气从面前蔓延,溢满整列车厢。

现在,列车上的套餐虽然种类多样,但泡面仍然占据着一席之地。

也许,泡面与列车、与旅途,始终有着天然的亲近感,也许,没有泡面的春运是不够完整的。

如今,绿皮火车在一些偏远山区依旧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如今,车票从温柔的粉红色,变成了清澈的淡蓝色。

如今,动车高铁的速度比绿皮车快了许多倍,互联网订票也让回家的路,少了几分排队的辛苦。

时代在变,春运也在变。

但不变的,是每到此时人们对家的思念,对归乡的期盼。

“身份证和车票检一下。”

“这谁的行李,往里推一推。”

“借过借过,麻烦让一让。”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

......

你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吗?

原标题:看哭了!绿皮车、泡面...关于春运的这些记忆让人泪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