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陨石坑你可能从来没见过,它们是如何形成的?
12-28 11:16:5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我们讲,陨石坑。这是小行星、彗星和流星体等小天体,超高速撞击行星及其卫星表面,形成的凹坑或环状地质构造。

1.png

澳大利亚这个陨石坑被称为“戈斯峭壁”

陨石坑的形成与分类

陨石坑的形成过程可大致分为:压缩挤压、开掘成坑和成坑后调整等几个阶段。

2.png

陨石坑形成示意图

在压缩阶段所形成的高压冲击波威力巨大,甚至可使花岗岩瞬间蒸发,紧跟着的是压力较小的稀疏波

在这个阶段,陨石碎片、熔融物和蒸发物会被高速喷射出来,开掘成坑。随后,在重力和岩石力学等影响下。

调整和变形接连发生,如中部隆起坑壁垮塌,碎屑回落充填,放射状、同心状的裂隙产生等。

据模拟试验,这三个阶段经历时间很短,压缩挤压阶段不过数秒,开掘成坑阶段几秒到几十秒,调整阶段大约几分钟至几小时。

3.png

陨石坑可分为:简单型撞击构造、复杂型撞击构造和多环盆地。

简单型撞击构造,由碗形的凹陷和凸出的边部组成。复杂型撞击构造,在太阳系十分常见。其与简单型撞击构造的区别主要在于中央隆起,多环盆地型的撞击构造。主要见于月球等卫星的表面。

陨石坑的“DNA”

在国际科学界,陨石坑要获得认证,最关键的“DNA”有三类。矿物击变面状页理矿物击变玻璃,冲击形成的高压多形(柯石英、斯石英等),找到其中一类即可“验明正身”。

但许多大型陨击构造的确定,都经历过数十年的反复探索。比如,美国巴林杰陨石坑和德国里斯陨石坑,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认为是火山活动的结果,还有,南非Vredefort陨石坑,在被提出陨击成因后过了30年才得到确认。

中国第一个陨石坑,辽宁岫岩陨石坑。20世纪70 年代初,被认为是盆地漩涡状构造。八九十年代,有学者推断该坑为陨石撞击形成,直到2010年7月才获得“身份证”。

4.png

中国第一陨石坑

难得一见的陨石坑

据研究者估计,在40亿年前太阳系形成的早期,宇宙间的陨星撞击频率可能比现在要高出1000倍,并对太阳系行星的形成和演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大气层的保护和外星球相比,裹着厚厚防护层的地球,遭到陨石撞击的可能性不及其他星球之万一。可即便这样,据陨击构造学家估计,在地球演化史中

出现的直径大于10公里的陨石冲击构造,不少于1500个,小陨石坑的数量就更多了。

不过,由于地质作用的改造以及表面的侵蚀破坏,直径20公里的撞击坑在6亿年后仍可辨识。而直径仅1公里左右的小撞击坑,在百万年后即面目全非。在漫长的地球岁月里,只有少数古老的陨石坑幸运儿能被保存下来,与人类相遇。

5.png

澳大利亚西部的蜘蛛陨石坑

6.png

国巴林杰陨石坑

地球上最早被确认的陨石坑

7.png

 加拿大魁北克的平考努特陨石坑湖

原标题:地理知识 | 坑在坠落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