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粮酒业1.1亿元挂牌转让
12-27 16:13: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7170821.jpg

△重粮酒业专卖店。

正当诗仙太白通过引进泸州老窖集团改制后,轰轰烈烈东山再起时,曾经被视为渝酒扛把子企业的重粮酒业却曝出了1.1亿元挂牌转让的信息。在这场酒业的较量中,渝酒何去何从?

现状:

重粮酒业1.1亿元挂牌转让

12月26日,重庆市重粮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粮酒业)在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0%股权及2953.962781万元债权,转让价为11161.072781 万元。其中100%股权挂牌价为8207.11万元,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为2953.962781万元。但本次转让不包含“重粮”商标。

根据挂牌信息显示,重粮酒业现有员工111人,为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粮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白酒生产、销售、仓储服务(不含危险品);粮食收购、销售。

据了解,重粮酒业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7600万元人民币。2015年,重粮酒业凭借重粮集团强大的资源及渠道优势,收购了诗仙太白旗下南川古晟酒业有限公司(古佛酒业)后,重粮酒业正式宣告进军白酒行业。

不过,从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来看,重粮酒业显然低估了重庆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

挂牌转让的信息显示,2016年年度,重粮酒业净利润为-416.009845万元;截止2017-11-30日,净利润-687.469442万元;此次转让方对标的企业债权挂牌价为2953.962781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亏损严重加上流通领域严重的三角债务,逼使重粮集团出手挂牌转让重粮酒业。

曾经:

豪言五年覆盖全重庆

重粮挥师进军酒业的号角声还回想在耳边,仅仅短短两年时间就曝出了挂牌转让,白酒市场竞争的残酷让人嘘唏不已。

从2013年开始,中国白酒行业开始步入“寒冬”,重庆地产酒(简称,渝酒)也不无例外地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考”。销量下滑、市场低迷,重庆许多小企业未能躲过这场行业震荡,纷纷收缩战线,或出局或搁浅。但重粮酒业却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个“翻身”的良机,振兴渝酒的春天已经来临。

在行业下滑形势下,2015年8月,重粮酒业毅然斥资收购重庆诗仙太白酒业公司旗下南川古佛酒业。

重粮酒业的勇气,来源于背靠重庆粮食集团。依托重粮集团在原粮供应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引南川金佛山清冽甘泉,和古佛酒业的传统工艺、洞藏窖存条件,重粮酒业以“粮食企业粮食酒”的宗旨,喊出了“让消费者喝到纯正的粮食酒”。

当时重粮酒业对未来信心勃勃,还作出了三年实现营销1个亿的销售目标,力争五年时间实现重庆全区域覆盖的营销战略。

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新牌坊一带的新南路看到,重粮酒业的专卖店销售依然正常。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挂牌转让一事致电重粮酒业,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让一事由重粮集团负责,重粮酒业目前一切生产运营情况正常。

记者致电重粮集团,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分析:

盲目营销是渝酒短板

曾经被视为渝酒扛把子的企业,如今却不得不面临转让。业内人士分析,渝酒的短板就是盲目营销推广。

几年前,诗仙太白最火爆的时候,一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自我膨胀的诗仙太白开始盲目扩张,宣布抢占全国市场,同时酝酿主板上市,这样的结果是诗仙太白不仅没有扩大销售规模,反而从10亿元回落到了年销售一亿元,最后不得不改制的尴尬场面。

市酒类流通商会秘书长郑孝平认为,渝酒品牌参差不齐,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整体实力不强,渝酒最缺乏的就是整体的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推广。比如,重粮在宣布进军白酒后,就没有再发出什么声音,很难在各种平台看到重粮酒业的信息。

据了解,重庆的小曲清香型高粱酒在全国具有一定的话语权,江津酒厂也是全国小曲清香酒国标的起草单位之一。

今年8月9日,诗仙太白完成改制重组,并迎来泸州老窖团队团队注入,重新对产品进行了梳理和定位。

而目前的渝酒品牌,除了江津老白干,诗仙太白外,还有渝北老窖、云阳的杜公酒等品牌,整体实力并不强。

郑孝平认为,在目前竞争激烈的白酒市场,渝酒要取得一席之地,不能跟川酒比浓香,也不可能和黔酒拼酱香,大曲清香还有山西的汾酒。因此,渝酒不能盲目扩张,跟这样的企业硬碰,必须走市场细分之路,独辟蹊径进行相应的品牌塑造和推广。

出路:

“小酒”能否振兴渝酒

downLoad-20171227170844.jpg

△江小白的广告宣传随处可见。

在激烈的白酒竞争厮杀中,整体实力较弱的渝酒究竟何去何从?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不少酒企悄然在新小酒细分市场上发力,抢占市场份额,原本平静的小酒市场顿时热闹起来。

最近几年,江小白就在年轻人的小酒市场分到了一杯羹。在此之前,歪嘴郎、劲酒、二锅头已经在小酒市场风生水起。

但是,江小白凭借独具一格的情感营销方式,快速占领了年轻人市场。

而刚完成改制的诗仙太白,也以“小诗哥”切入小酒市场。此外,江津酒厂还推出了“小江白”分羹“江小白”;还有酉水河的“小荞”酒;蒋瓜瓜的养生小酒“小瓜瓜”等。

据了解,跟老品牌相比,新小酒的主要特征是容量小,低度,一般在25-45度之间,包装时尚,比较适合年轻人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小酒入市后表现比较好,增强了渝酒的品牌信心,但是,必然也会加剧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因此,渝酒要突围,还要在营销手段上多下功夫。

downLoad-20171227170830.jpg

△.共享酒瓶亮相重庆。

无独有偶,最近,川渝一带一种名叫“酒优智取”共享酒瓶火爆起来。就是酒企将原来的流通环节、酒瓶生产费用全部省掉,顾客全部在自助机里扫描购买,同时在全市各个售卖网店均可回收酒瓶,被网友戏称为白酒里的漂流瓶来了,而这家酒企就来自我市。

去年开始,市酒类流通商会就开始在全市打造放心酒工程,推出了渝酒品牌连锁运营新零售平台,通过线上平台及线下实体店整体包装推广渝酒,目前,线下已经有了6家渝酒连锁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摄影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