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美术馆晒家底,100余件美术精品让你感受时代气息
10-17 08:06:41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朱宣咸创作于1959年的《夜》

2.jpg

夏培耀创作于1984年的《仙人掌与宝石花》

3.jpg

熊吉炎创作于1970年的《老朝天门码头》

重庆日报消息,10月16日,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印·像——重庆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展”和“重庆美术馆馆藏作品展·油画、水彩(粉)画”在该馆同时开展。展览分别展出80件版画、20余件油画和水彩(粉)画,这些精品多是重庆本土艺术家表现的重庆城市建设和人文风情,其中不乏李少言、夏培耀等名家的杰作。

重庆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宗涛介绍,该馆已收藏1200余件美术作品,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其中,版画最多,超过800件。

重庆日报记者在版画展中看到了李少言、王琦、牛文、朱宣咸、林军、代大权等美术名家的杰作。彭伟创作的、斩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的作品《而立之年》也亮相展览。

版画展中还展出了綦江农民版画和永川水印版画的作品。和綦江农民版画色彩艳丽、造型夸张不同的是,永川水印版画色彩淡雅柔和,带有一些国画的韵味。《新桑吐翠》《小溪》等永川水印版画作品,将观众带回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生活,意境清新而悠远。

“2016年4月,重庆美术馆举办了‘永川·水印版画三十年’展览,共展出永川水印版画作品133件,展览作品全部被重庆美术馆收藏。”宗涛说,永川水印版画曾是上世纪80年代当地的群众美术品牌,收藏这些作品的同时,也收藏了一段珍贵的美术史,“观众可从这段历史中感受到改革开放初期,水印版画作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观众在油画、水彩(粉)画展览中,可欣赏到夏培耀的油画《仙人掌与宝石花》、沈小虞的油画《风雨如晦》、李强的油画《现场No.14重庆钢厂》、赵晓东的油画《为什么——来自远方的光》、许世虎的水彩《春天里的歌》、熊吉炎的水粉《老朝天门码头》等作品。

“重庆美术馆收藏了熊吉炎创作的70余幅水粉作品。”宗涛说,已故艺术家熊吉炎曾做过仓库保管员,被誉为“山城梵高”,痴迷画重庆街景。其《老朝天门码头》等作品生动记录了重庆昔日的城市面貌,让我们感受到当时的生活气息。

宗涛表示,为了保管好藏品,该馆已建成恒温恒湿的库房。该馆持续举办馆藏作品展,并通过借展的方式使展品在多家美术馆交流展出,让更多观众感受重庆艺术家画笔下的时代风貌。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图片由重庆美术馆提供)

原标题:重庆美术馆晒家底 100余件美术精品让你感受时代气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