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非遗做月饼 18名“洋学徒”来巴南一起过中秋
09-11 11:1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jpg

9月11日,“情满月圆 举国同庆”—2019中秋•老外@Chongqing体验非遗活动在巴南区鱼洞举行,现场设非遗展示、协会展示、非遗教学体验、展板展示4大展区,市民与来自巴基斯坦、泰国、美国等11个国家的18名外籍友人交流互动,一起学非遗、做月饼。

“地道”表演 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活动现场,众多重量级非遗传承人将现场展示各具特色的非遗技艺,让市民朋友们感受“地道”的非遗表演,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这个山歌唱得让人感觉回到了木洞。”从小就在巴南木洞长大的杨建华,今天一大早就带着小孙子来到活动现场,听到了木洞山歌,很有感触。“我们当娃儿时就经常听大人们在劳作之余唱,在田间地头唱。”

巴南区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一,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巴文化传说、鱼洞乱针绣等,都是非常优秀的非遗。近年来,巴南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既大力保护又创造性传承。目前,已有2个项目成为国家级非遗,13个项目成为市级非遗,60个项目成为区级非遗。

大师教学 带你一起传承文化经典

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的感受非遗文化,活动还设置了非遗教学体验区,让市民朋友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一起学习木洞山歌、接龙吹打、姜家舞龙、接龙小观梆鼓舞,让大家能进一步认识民俗文化、巴文化。18名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留学生也与非遗传承人现场交流互动。

中秋将团圆演绎, 圆月将温馨渲染, 月饼将日子甜蜜, 美酒将幸福碰响……中秋,月饼是每个家庭必备之物。此次活动也特别设置了体验环节,市民和外国友人边参与游戏边亲自动手体验月饼制作工艺,体味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

除了现场制作月饼以外,本次活动还推出了一系列非遗展示活动, 包括鱼洞乱针绣、刘氏泥塑、牟登德石雕、周氏传统木作技艺、重庆树叶制作技艺、重庆面塑、王氏火灸疗法、糖画、丰盛镇四合胡豆、剪纸等,并邀请各类手艺人、表演艺术家现场制作,让市民亲身体验非遗手工、表演的乐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袁启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