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减少废水中的重金属?他主设计的这项技术获国家专利
07-01 21:3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干环保工作虽然辛苦,但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有了大幅度提升,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正是我们每一位环保人的期待与骄傲。”重庆市巴南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干部卢挺说。

今(1)日下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表彰大会暨“学先进、找差距、促落实”主题教育报告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卢挺等五位优秀环保基层干部受邀到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先进事迹作了报告。

40度高温下摸索新设备

环境监测是一门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前沿技术,不仅能给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也是环境处罚的法律依据。

2009年,重大研究生毕业的卢挺加入到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工作,把成为全市监测战线上的行家里手定为自己追逐的目标。

到监测站的第二天,卢挺就被委以重任。“当时监测站有一套新购买的全进口气相色谱仪,但没人会用,需要我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使用。”卢挺说,当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而这套设备使用远没有那么简单,全英文说明书,还是同行业中最新型号。“设备主要用于测量环境空气和水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卢挺说,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他一头扎进了化验室,不分白天晚上与周末,对着那台仪器进行研究摸索。

“我将A4纸大小、砖头厚度的全英文使用手册全文翻译,按照考试对应的标准方法,一步一步摸索色谱条件。”卢挺回忆,当时正值盛夏,色谱仪使用的是氢气,分析时必须门窗全开,而仪器的内部运行温度高达300多度,外面的热气加上仪器产生的高温,室内温度40度,就像蒸笼一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坚持下,当年9月中旬,就一次性通过了重庆市环保局和市计量协会组织的盲样考试,填补了巴南区生态环境站有机项目分析缺失的空白,获得出具专业分析数据的资质。

设计废水处理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4年,卢挺被任命为巴南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技术负责人。

近年来,面对繁杂的监测任务,卢挺并没有把它看成是一种负担,而是看做一个展现和运用自己所知所学的舞台,看作是自己能力的“试金石”。

“我必须充分利用好业余时间学习,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行。”卢挺说,当年巴南区畜禽养殖业废水污染形势严峻,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他的做法是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广泛查阅文献、整理和分析白天收集到的各项数据,通过特种污染因子与养殖规模比对,撰写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对策与建议》,论文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2016年,由卢挺主设计的《用于废水处理的有机改性硅酸铝镁的制备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可以处理废水里面的重金属,吸收能力强,处理效果更好。

作为一名环境监测技术骨干,长期奔赴在一线,也正是这样的坚守让卢挺成为重庆首届最美基层环保人,参加工作近十年来,获得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有十余篇论文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其主编的《重庆市巴南区污染源排污状况报告书》,共获得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评选的一等奖2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2次。

“干环保工作虽然辛苦,但通过环保人齐心协力、艰苦付出,我们的环境问题得以有效解决,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有了大幅度提升,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正是我们每一位环保人的期待与骄傲。”卢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永远奋战在生态环境监测的第一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