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在外被小朋友打 该不该打回去?妈妈和外婆怼上了……
06-26 09:59:07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孩子在外被小朋友打了,不打回去就干挨打吗?”近日,邓女士的女儿和小伙伴玩时被打哭了,当她回家叫女儿下次被打的时候就还手时,遭到了妈妈(女儿外婆)的制止:“都是小伙伴,他们打你,你让开不让自己受伤就行了,打架不对!”

对此,邓女士不同意妈妈的意见,她认为孩子自己没错,就不能被人欺负,虽然知道让孩子打回去可能有些暴力,但确实不知道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式。

女儿被打 她教“打回去”

今年30岁的邓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家住轨道3号线大山村站附近,女儿西西5岁。上周末,邓女士一家到龙洲湾的表姐家做客,吃完晚饭后,大人们在客厅闲聊,西西则和表姐家大两个月的小哥哥在一旁玩。不一会儿,大家就听到西西在书房传来的哭声,外婆立马就去把西西拉了过来,没和小哥哥一起玩了。

邓女士和表姐询问经过后得知,当时西西在玩拼图,小哥哥见她拼得慢就表示他来拼,西西不给,小哥哥就动手抢,抢不过就抓了西西脸,“当时我表姐就一直说当哥哥的打妹妹不对,让他道歉,见他一直低着头,似乎知道错了,大家也就没怎么管了。”

“以后要是我们没在,小朋友们打你,你就打回去!”回到家后,邓女士就告诉西西,在外面不能被欺负了,一定要保护自己,但是一定是在自己没有错的情况下,也不能主动去动手打人。

外婆反对 避开就行了

对此,邓女士的妈妈刘阿姨却不这么认为,“都是小伙伴,他们打你,你主动让开,不让自己受伤就行了,还回去就是打架了,打架不对!”

“不还回去,难道干挨打吗?”邓女士说,她从小是留守儿童,小时候父母不在身边常常被欺负,被打了也不知道还手,现在都觉得自己当时很傻,还被小学同学嘲笑常常被欺负,因此她要让孩子变得强大。

昨日,记者联系上刘阿姨时,她说,打人的孩子本来就不对了,还让自己的孩子去还手,打成一团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她不主张孩子打回去,主动避开就行。

对此,邓女士说:“虽然被打了还回去有时有道理也变没道理了,但不还手就只有被打,我找不到更好的解决方式了。”

调查:当孩子被打,你怎么教育

当孩子被打,你会怎么教育?会让支持打回去吗?为此,记者调查了20名孩子家长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方法。

观点:打回去

人数:6名家长

理由: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家住在南岸区风临路的赵女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女儿8岁。面对孩子被打怎么教育的问题,她的方法是让孩子打回去。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都被打了还不还手,难道就该被欺负?”赵女士说,自己小时候父母也是这样教她的,当被别人打了就要打回去,因此自己小时候就没有被欺负过。

不过,她还教孩子不能主动动手打人,在被打过后,可以先大声警告对方,从气势上压倒对方,另外对方强大也不要还手了。

巴南区的揭女士告诉记者,她也会让孩子被打后还回去,不然只会被欺负。

“我儿子胆量很小,就算被打了,我叫他要打回去,他也不会还手。”揭女士告诉记者,她很希望儿子能还手,但却总是被打。

在九龙坡工业园区一家摩配企业做主管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每个小孩的性格不同,如果本身性格要强的话还让打回去,会滋长孩子好强心,不利于成长。如果孩子本身就比较柔弱的话,就要打回去了,“我家是个女儿,女孩本身就比较柔弱,所以我就教她自己没有错,就不能示弱。”

观点:侧面解决问题

人数:11名家长

理由:以暴制暴解决不了问题

渝中区的高女士和其丈夫都是公务员,有一儿一女,儿子今年7岁,对于孩子被打了要怎么教育的问题,她坚定地告诉记者:不能打回去,以暴制暴的方式不行。

对于发生冲突被小伙伴打的这个问题,高女士的处理方式是首先会教孩子保护好自己,重要部位不能受伤,然后找家长或者老师。

“其实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很多孩子喜欢动手打人其实是父母在无形中培养的。”高女士说,她的儿子曾经在上幼儿园时,被一个女同学咬了,脸被咬了一个印记,于是就给幼儿园老师进行了反映,后来女同学家长主动打电话来,她了解到这位家长就经常打孩子,因此孩子在遇到不会处理的问题时就打人解决,“后来我就尽量不让孩子和这位女同学玩儿了。”

家住渝中区李子坝的陈阿姨退休后,周末会和在上小学的外孙女聚聚,她告诉记者,她的教育方式也是和打人的孩子家长进行沟通,而不是打回来,每个小孩都是宝贝,关键是若还手弄得两败俱伤更得不偿失,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并且还要引导孩子不要以暴制暴。

观点:让孩子自己解决

人数:3名家长

理由:让孩子学会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蔡家某汽车4S店工作的吕女士儿子3岁多,当面对儿子被小朋友们欺负被打时,她选择是在一旁默默观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前段时间,我儿子和一个比她大10多天的姐姐玩儿时,姐姐突然动手了,打第一下的时候我儿子没还手,只是看了对方一眼,打第二下的时候还是没有还手,当被打第三次的时候,我儿子拿起垃圾桶就盖了过去。”

吕女士告诉记者,整个过程她都看在眼里,看儿子到底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结果没有让她失望,当被欺负到忍无可忍的时候,儿子还手了。

吕女士告诉记者,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其实他们是能够自己解决问题的。其实孩子1岁多过后,基本上都有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了,家长们要慢慢培养,让他们学会独立解决问题。

家住渝北区协信星都会的陈女士儿子1岁半,她说,孩子的事让孩子们自己解决,家长不能时时刻刻保护着,他们终究会独立出来的。此外,她会给孩子讲,他不能主动动手打人。

专家:家长应教会孩子两项原则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每位家长的观点都各有各的道理,一般家长在遇到孩子与小伙伴们发生矛盾被打时,应该教会孩子两项原则。一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二是,事不过三。当被发生矛盾,多次被别人动手打了时再不还手就会被视为软弱,还可能有一个示范作用,让其他的小孩子也觉得自己好欺负,从而被更多的孩子欺负。但同时,也要教会孩子要有大肚的心胸,当别人已经道歉的情况下就应该选择原谅,不要记仇,不刻意报复。

另外,现在很多小孩子的矛盾都是家长们干预太快,比如邓女士的女儿在玩拼图时,家长没有去将孩子拉过来,而是让她继续和小哥哥相处,或许他们后来回玩得更开心呢?因此,家长也应该尽量学会把孩子放手,尽量不参与,孩子之间的矛盾,看看他们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相信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当孩子被其他小朋友打了,你会让TA打回去还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