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0万买不回我的青春和付出!重庆母亲状告河南高院一案预计月底再次庭前调解
06-15 20:5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615210547_副本.jpg

朱晓娟与亲生儿子

凭着河南高院的亲子鉴定,她领回了被抱走的儿子,养育了23年。然而,23后她的亲生儿子,却在四川南充出现了!

这如同电视剧中的“离奇”情节,真切的发生在了重庆的朱晓娟身上。“自从得知这一事实后,我整整消沉了半年。每天,面对着孩子们,我装作坚强;夜深人静,独自一人时,我躲在被窝里,眼泪长流。” 朱晓娟说,那段时间,她心中有多苦,只有自己知道。

为此,朱晓娟在重庆渝中区法院起诉河南高院,索赔损失共计295万元。其中,精神损抚慰金100万元。

6月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朱晓娟处获悉,本案或将于本月底再次进行证据交换和庭前调解。

QQ图片20190615210628_副本.jpg

朱晓娟亲儿子小时候

QQ图片20190615210757_副本.jpg

当年报纸上刊登的寻人启事

失独

1992年6月,护士朱晓娟和丈夫程小平在渝中区居住,两口子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只是因工作性质的原因,两人都很忙,没时间照顾1岁多的独生儿子。后来,程小平便到较场口劳务市场请了一个保姆。 

“没想到,保姆领回来那天,就是一切祸患的源头。”6月14日下午,朱晓娟在南岸弹子石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保姆交给他们的身份证显示,她叫罗宣菊,重庆忠县人。20多年后,她才得知对方姓何,四川南充人。

朱晓娟称,孩子被抱走的那天,她像往常一样匆忙出门上班,孩子爸也在合川出差。中午的时候,她接到母亲电话说,保姆和孩子都不见了。

“我们发动了所有的亲朋,找遍了附近大街小巷,一无所获,便向渝中区朝天门派出所报案。”朱晓娟称,孩子被抱走,顿时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为了找到他,他们寻找的足迹踏遍全国,刊登了无数寻人启事,还曾顺着当初保姆身份证上的信息,苦苦追寻。

只是,当找到罗宣菊本人时,他们傻眼了。对方根本就不是他们请的保姆,而是一名被拐卖的妇女。在解救了罗宣菊后,他们的寻子之路陷入了迷茫。

家底掏光了,还欠下外债,儿子音讯全无。三年过去了,寻子无望的朱晓娟藏好了悲痛,迎来了小儿子的诞生。

朱晓娟称,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同年12月,有了被抱走孩子的消息,一名在河南被解救的被拐男孩“许盼盼”疑似他们的儿子。当即,她和程小平赶到河南,见到了孩子。

为慎重起见,两人决定做DNA鉴定,但当时全国具备做亲子鉴定条件的机构并不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是其中之一。当时,他们便在河南省高院做了(双亲)亲子鉴定,还缴纳了1500元鉴定费。

1996年1月15日,在漫长的等待之后,河南省高院出具了(1995)豫法医鉴字第19号《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亲子关系鉴定》,结论显示:许盼盼与程小平、朱晓娟具有生物学亲子关系。

面对这份报告,朱晓娟深信,他们真找到自己的孩子了,兴奋地将“盼盼”接回了家。

QQ图片20190615210639_副本.jpg

朱晓娟与许盼盼

惊雷

当时,“盼盼”四岁半,有些淘气,出于对孩子的愧疚和心疼,朱晓娟更是加倍的对他好。

“盼盼”想学乐器,给他请老师,买圆号、萨克斯;“盼盼”想学跆拳道,就给他报兴趣班;甚至为了“盼盼”,他们把小儿子放到了爷爷奶奶那里养。

“可以说这辈子,最好的时光都放在了盼盼的身上。”在盼盼十岁左右的时候,朱晓娟通过考试得来了一个来之不易的公派出国机会。“当时,整个重庆只考上了四个人,其他三个人都走了,只有我留了下来。”朱晓娟说,这都是为了“盼盼”的学习、教育。

2007年,朱晓娟和程小平离婚,她独自拉扯着两个儿子,直到他们一个一个考上大学,踏上社会,找到工作。

“看这两个儿子,都能够自食其力,还这么优秀,其实我心里很满足。觉得这么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花。”朱晓娟说,正当她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去年3月,又一份DNA鉴定报告,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打破。

2018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四川南充一名叫何小平的女子曾到当地警方主动投案,称她早在1992年从重庆渝中区解放碑抱走一名小男孩,对方如今已长大成人,多年来一直跟随她生活在南充顺庆区,她自称想赎罪要替他寻找亲生父母。

根据对方所说的诸多细节,正与朱晓娟的孩子当时被抱走情况相符。后来,朱晓娟和这名小孩也做了一个亲子鉴定。

去年3月前后,朱晓娟收到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的《DNA检验报告》,确定她与许盼盼的亲权关系不成立,与何小平抱走的孩子的亲权关系成立。

整件事如同一道惊雷,把朱晓娟劈懵了。时隔20多年后,朱晓娟在渝中区公安局里见到了亲生儿子。当年被抱走时,他还是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如今已经是一个大小伙。

然而,在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经历后,朱晓娟更是悲痛不已。半年时间里,她都在郁闷中度过。

她知道,她已经错过了儿子的半个人生。而且,孩子没能受到好的教育,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艰难。

QQ图片20190615210608_副本.jpg

QQ图片20190615210620_副本.jpg

当年的涉案亲子鉴定报告及收据

补偿

郁闷和伤痛后,朱晓娟决定要讨个公道。

去年7月,她在重庆渝中区法院起诉河南高院,请求法院判令河南省高院赔偿她因侵权行为而给她造成的损失195万元,赔偿其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朱晓娟处了解到,一份盖有河南高院公章的民事答辩状曾通过她的律师转发给她,上面的落款时间是5月10日。

这份答辩状上,河南高院作为答辩人称,该院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咨询有关专家,积极查找鉴定结论出现错误的原因。答辩人表示,由于技术条件所限,答辩人1996年出具的案涉亲子鉴定关系结论错误,为此,答辩人向朱晓娟女士深表歉意,充分理解朱晓娟女士作为一个母亲的感受,并尊重其通过诉讼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答辩人还在答辩状中特别声明:答辩人始终抱有对朱晓娟女士的深深歉意,秉持最大的诚意在诉讼全过程继续与朱晓娟女士协商、和解;尊重、接受合法公正的裁判结果,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朱晓娟处获悉,朱晓娟对答辩人所述的涉案亲子鉴定关系结论错误原因持有不同看法,据悉,今年的5月27日,该案进行了证据交换及庭前调解。遗憾的是,双方的协商、和解因为赔偿标准不一致,未能达成和解协议。

“100万,也买不回我这些年的付出和我的青春。”朱晓娟称,她期盼法律的公正判决。

QQ图片20190615210645_副本.jpg

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开具的《DNA检验报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