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驾校生存调查·现状丨市场面临重新洗牌:不少驾校转让或关停,能“吃饱”的不到四成
06-16 12:1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考结束后,很多驾校将招生的目光瞄准了高考的学生。在招生越来越艰难的当下,高考学生无疑是驾校招生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是,多年的人口红利消失后,学车人数逐年降低,学车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改变,从以前的供过于求变成了供大于求。驾校的日子可谓“冰火”两重天,好的驾校一个月招近八、九百人,差的驾校一个月仅招七、八十人。

12.jpg

目前, 我市现有驾校417所,教练车拥有量2.4万台,教练员3.8万人,按每台车每月培训6人计算,年培训能力达到170万人。但是现实情况是实际招生数量是从2016年的最高峰81万人,降到了2018年的62万人,2019年将再次下降至60万以下。

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很多驾校因招生困难或转让或关停,有的驾校招生人还在上升。那么,我市现在驾校的生存状况是什么样的呢?这几天,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对重庆驾校进行了调查。

冰:吃不饱,一个教练带一两个学员

“我准备去缴钱,结果发现驾校办不下去关门了。”6月12日,江北区五里店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没有时间去学车,今年初开始时间比较多,就想去学车了。

去年底,她经朋友介绍准备去一家互联网驾校报名,“之前都联系好了,喊我去缴钱报名入籍。”她说,去年底那几天有事,等事情办完去报名,发现驾校出现异常,但没有报告。“这几天听到朋友说,这所驾校关门了,想起当时没有报名,还很幸运。”

和这家互联网驾校经营同样困难的还有九龙坡区某驾校。“我们有60多辆教练车,一个月只能招到七、八十名学员。我们1至6月一共才招了500多名学员,驾校根本吃不饱,一个教练带一、两个学员。”驾校负责人苏先生直言,现在驾校很“恼火”:不招生亏得更加严重,招生还有部分收入,亏得少一些。

大渡口一家驾校的招生情况也不理想。“我们50多辆教练车,按每台车每月培训6人计算,我们一个月可以培训300多学员,但是现实情况是,我们一个月招100多人就是比较好的。”驾校负责人汪先生说,现在能“吃饱”的驾校,只占驾校的四成不到,大多数驾校只能“饿”着经营。

火:5个月招生4000多名

和招生困难的驾校相比,还是有驾校日子过得比较“舒坦”,壹鹿驾校就是其中之一。

“我上周去报名学车,没有想到很多学生在壹鹿驾校报名。”重大大二学生丁思渝说,学校要放假了,很多人放假要回家,自己刚好利用暑假把车学了。结果,和他有一样想法的同学还有很多。

这样热闹的报名场景,在壹鹿驾校其他校区上演。

14.jpg

壹鹿驾校负责人邓晓樵说,2017年,他们驾校4个校区招生了3000多人,2018年比2017年翻了两多倍,达到了7000多人。

他说,2019年1到5月,他们驾校一共招了4000余人。6月,驾校校区扩张到8个校区,预计年度招生人数达到12000人。

和壹鹿驾校有得一拼还有重庆黎明驾校。该驾校有100多辆教练车,驾校注重服务,吸引了很多人去学车。

黎明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1到6月,招了2500多学员,2019年,驾校预计招生学员将达到6000人左右。

“现在招生比较好的驾校,都是有多块训练场、比较大的驾校。”市驾培行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驾校走过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但随着人口红利的下降,驾校出现供大于求的供需关系。以前那种“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归。 注重集团化、服务化的驾校越做越大,靠以前人员红利的驾校将会在市场严峻的情况,将会被淘汰。

年培训能力170万  实现学车人数60万

市运管局介绍,截至目前,我市现有驾校417所,教练车拥有量2.4万台,教练员3.8万人,按每台车每月培训6人计算,年培训能力达到170万人。

统计显示,2014年全市实际招生数量为81.5万人,2015年实际招生数量为80.4万人,2016年招生数量为81万人,2017年招生数量76万人,2018招生数量下降至62万人。

“我市实际招生数量逐年下降,预计2019年下降人数会突破60万以下,这样全市驾培市场培训能力过剩达到110万人左右。”市驾培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全市驾校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报名人数分析,我市驾培市场已经严重饱和供大于求。培训能力严重过剩的情况,造成很多教练车闲置,驾校经营情况不容乐观,亏损现象较普遍。

“其中主城区招生数量下降更加明显。”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城区2017年实际招生数量35万人,2018年实际招生数量首次下降,人数30万人。

“我们预计主城区2019年实际招生数量会下降至30万人以上,实际数量在28万人左右。”主城区某驾校黄校长说,如果2019年只有28万学员,那么主城10区(含两江新区)共有驾校172所,1.1万多台教练车,平均算下来,今年每台教练车只有25名学员。“按每台车每月培训6人计算,一年是72名学员,缺口有47人。”黄说,现实情况是很多驾校一年每台车就只有十多名学员,这样的情况让驾校日子可谓举步维艰,在水深火热里煎熬。

“2017年到2018年这两年时间,我市有7家驾校因经营困难关闭。”业内人士表示,还有超过20多所驾校转让,10多所驾校被驾校集团并购。

15.jpg

相关新闻:

2012~2014年驾校最火爆,一年可赚七、八十万

驾校最火爆的时候是什么时间呢?

根据市运管局的数据统计,2012~2014年是主城区驾校最火爆的时候,当时驾校的数量从90多所猛增到170多所。

成立于2013年的一家驾校负责人秦某告诉记者,2012年,驾校十分火爆,只要有一辆教练车,一年赚三、四万没有问题,到2012年底,很多资本开始进入驾校行业。

“那时是排队等到练车考试,不愁没有学员,而是天天愁教练和教练车不够。”秦说当年掘得的第一金桶就是开驾校,40多辆教练车,一年赚了近七、八十万。

他说,他2013年底进入驾校行业时只有40多辆教练车,租了几块废旧厂房作场地,一年下来就能赚七八十万元。见到钱好赚,他又投资建设场地、购买车辆。可没想到,从2017年开始,学员越招越难,价格从5000元降到4000元到现在的3500多元,驾校还是吃不饱。加上改造训练场地等,前前后后投了200多万元,目前已亏了一半。“现在想停都停不下来了,撒手都没人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