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维生素、眼药水可能会对孩童造成危害,你家的这些药孩子是否也触手可及?
06-01 12:5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日是儿童节,节前的几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安全用药专家走进了多所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了用药安全的科普讲座。在科普中,专家们发现,除了儿童,很多家长对药物的安全管理也存在诸多疏忽。

1.jpg

维生素眼药水也可能对孩子造成危害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邱峰介绍,很多家长会非常注意退烧药、消炎药等药物的安放,会放在孩子无法拿到的地方,但是,很多日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药物,也有可能造成对孩子的伤害,“维生素、眼药水、鼻喷剂内,实际上都有有害物质会对孩子造成危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向10位孩子在2岁以下的家长进行了小调查,他们所有人在听到维生素、眼药水也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时都感到惊讶,其中只有4位家长表示平日会把这两样东西收好,避免孩子碰触。“主要是怕孩子把瓶盖吃进肚里去,眼药水本身我以前并不怕孩子吃进去。”女儿1岁零6个月的何先生介绍。实际上,含铁的复合维生素会损害肠胃粘膜,滴眼液和鼻腔喷雾剂有可能会导致婴幼儿呕吐、嗜睡和昏迷。

另一方面,很多人家里会为孩子准备护臀霜,而护臀霜中的某些成分也可能会引起孩子恶心、呕吐和腹泻,其中的滑石粉如果吸入,可能会导致肺损伤。邱峰提醒家长们,当我们谈到药物安全时,应该包含所有药物,“不仅是处方药,还包括眼药水、护臀霜等非处方药,以及所有的维生素和营养补品。”

据《2017年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600名儿童(0-14岁)因药物中毒而死亡,其中81.4%是儿童自己误服。99%的幼儿可以在2秒钟内打开普通药瓶。1-4岁是药物中毒的高发人群。而且5年间药物中毒呈上升趋势。而感冒药、精神药物和高血压药是儿童误服的前三大类药物。

家长不要区别对待药物

邱峰介绍,在走进校园科普时,专家们发现很多家长对药物采取区别对待的方式,“有些特定时间要吃的药,会被直接放在床头柜上。每天要吃的保健品,很多家长也直接放在床头。”

“我以前会把药箱放在茶几下面,结果上周被女儿直接翻出来以后,就放到高柜子里了。”家住渝中区渝州新都的向云有一个1岁零2个月的女儿,在女儿翻出药箱以前,她一直觉得孩子太小,茶几下面有格挡有比较隐蔽,是很安全的地方,但女儿的行动力证明,向女士的猜测是错误的。

邱峰提醒,当孩子开始爬行、行走和攀爬时,父母就应持续评估和调整药物的存放位置。研究表明,6-12个月的婴幼儿就已经具有观察物品下落的路径、自己把东西放进嘴里、自主寻找藏起来的物品、用拇指和食指拿东西等多种能力,这些都足以让他们找到家长稍加隐藏的药品,“我们建议,把孩子带回家之前,药物安全应该是最初的儿童家庭安全措施的一部分。”

当家长为孩子的成长和探索创造一个更安全的家庭环境时,重要的是要把药物安全这一项添加到家庭教育的清单中,同时安装安全门和橱柜锁,固定家具和安装电视,把小物件和有毒产品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当孩子学习新的技能,变得更加灵活时,要预见性地继续评估和改变存放药物的地方,以避免发生令人震惊的意外事件。即使是每天服用的药物,或是需要在几小时内再服一次的药物,也要放在孩子们够不到和看不见的地方。

同时,要与家人和朋友分享药物安全信息,教导其他如家庭成员、保姆和朋友有关药物安全的重要性知识和技能,并确保他们知道中毒的症状。

这些药物儿童禁用

1、柴胡注射液:儿童禁用。

2、刺五加注射液:儿童禁用。

3、双黄连注射剂:4岁以下儿童禁用。

4、参麦注射液: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5、清开灵注射剂: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6、含可待因感冒药药品: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

7、匹多莫德制剂:3岁以下儿童禁用。

8、薄荷活络膏:2岁以下少儿童禁用。

9、海珠喘息定片:新生儿和早产儿禁用。

10、血塞通注射剂:儿童禁用。

11、血栓通注射剂:儿童禁用。

12、注射用赖氨匹林:3个月以下婴儿禁用、16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慎用。

13:丹参注射液:新生儿、婴幼儿禁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