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看“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龙门浩老街灿然新生
04-27 09:59:06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7.jpg

华蓥雪霁、缙岭云峡、龙门浩月、佛图夜雨......老重庆人一定很熟悉,这便是旧时重庆人心头的“朱砂痣”和“白玫瑰”——古巴渝十二景。

龙门浩月,即为千年前的南岸上新街江边,江中的石梁中部有一段缺处犹如一道门,古人谓之“龙门”,石梁内自然形成了一湾宽阔的湖水,方言称之为“浩”。宋朝绍兴年间有人在上面刻有“龙门”二字,“龙门浩”由此得名。月圆之日,月光洒在“龙门”之上,令人浮想联翩......

曾经的“龙门浩月”,如今所去何处?其实,这处坐拥18处历史文物点的老街,已在时光的打磨中,焕发出新生机,成为“站立的城市”又一好去处。

nEO_IMG_2.jpg

紧靠长江索道的“站立”都市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距这段时间大火网络的“长江索道”上新街入口不远,有一座重庆“站立”特色的活化石——龙门浩老街。依山傍水的地形,背靠南山,加之“龙门浩月”的传说,让这里多了几分朦胧与灵动。

龙门浩老街集“开埠文化”、“抗战文化”于一身,“巴渝文化”更是为老街增添了本土色彩。背靠南山,右邻东水门大桥,左伴南滨路繁华商圈,面向长江,抬眼即见重庆特有的长江索道往来的“车辆”,充耳可闻轻轨穿越大桥的阵阵隆响。

来到这,可以说重庆的盛景都将一一尽收眼底,给你带来身、心、眼、鼻、口、耳等全方位体验。

nEO_IMG_1.jpg

步步生花看遍重庆开埠路

你大可以从上新街一端由上至下感受这里;不过,由南滨路拾阶而上,来一把重庆开埠时期从长江卸货至江岸的“穿越体验”,这更是极好不过。

一路向上,经发觉龙门浩老街藏有18处文物点:重庆海关别墅旧址、美国大使馆武馆处旧址1号楼、美国大使馆武官处旧址2号楼、新华信托储蓄银行、意大利使馆、南岸枣子湾32-35民居、美国使馆酒吧、周家湾别墅、白理洋行、洋行仓库群、米市街1-1号、董家桥7-11号、永兴洋行高管住宅旧址、董家桥42号、董家桥43号、下浩与正街45号、觉林寺报恩塔。

它们大多为重庆开埠时期的典型建筑。来到极为“立体”的龙门浩老街,你就能在山地与台阶之中,看遍重庆开埠路。

nEO_IMG_6.jpg

老街新生快来“打卡”

目前,18栋老建筑在精心保护下,已经和龙门浩老街一起焕然新生,延续着“龙门浩月”的美好画面。之前建筑的原貌一一展现,傲然屹立在垂直40米高的山坡上。青砖黛瓦、旧街灰墙、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诉说着历史纷繁的章节。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龙门浩老街还有很多小惊喜等着游客前来“打卡”。

nEO_IMG_5.jpg

地铁拍摄观景台

为了让旅行者近距离观看地铁,龙门浩老街贴心地修建了地铁最佳拍摄观景台。裸露的红砖遇上红色东水门大桥,配上周围的绿植,分分钟拍出大片。尤其是到了雾气氤氲的夜晚,灯光衬托下的风景将更加梦幻。

而最顶端的星光观景台,则是看夜景的最好去处。华灯初上的夜晚,站在观景台,远处是流光溢彩的渝中半岛,脚下是灯光闪烁轻轨穿梭的东水门大桥,配上龙门浩月这一盛景,倒真是有一番云游天际触摸星辰之感。

此外,夜幕的星光观景台还将作为音乐会、观影会、读书会的主会场,在这样的地方,享受艺术的快感,将是来重庆打卡的不二之选。

nEO_IMG_3.jpg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