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元局老街:重庆旧城缩影,被人遗忘的城市过往
04-09 22:54:00 来源:南岸旅游

提到重庆的老街巷,人们多是想到的是十八梯、山城巷、下浩......而南滨路上的铜元局老街却鲜有人知。

e3ca-hrfcctm8272000.jpg

喜欢老街巷,因为从中能够窥见本真的市井、怡然自得的慢生活、以及珍贵的老城旧影。那些幽长狭深的巷子,那些荒芜萧条的老旧建筑,那些藤椅上腿脚不便的老人,那些青石板上厚厚的苔藓,那些光束间旋转的尘埃,都是不可名状的旧时光印记,是连接过去与现在的钥匙。

cb65-hrfcctm8272098.jpg

渝中母城与南岸半岛隔江南北对峙,地形酷似太极八卦图,而解放碑与铜元局正好是太极图上的黑白两点。

d7c9-hrfcctm8272179.jpg

铜元局

清光绪三十一年,四川总督锡良在重庆设局铸造铜元,引进英、德机械设备各一套。民国二年五月正式铸造铜元,后又铸造银元,因工厂初始制造铜元而得名“铜元局”。民国初年,铜元局成了各军阀争夺的肥肉,刘湘占据重庆后,将铜元局改造成兵工厂生产子弹。抗战期间,铜元局成为后方重要的兵工企业,为抗战立下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兵工厂改建为国营长江电工厂,继续生产军工产品。

节选自《寻城记 - 重庆》一书

f7c7-hrfcctm8272261.jpg

从铜元局地铁口出发,沿苏家坝立交边上的长长坡道直下,便是铜元局老街的入口。

55be-hrfcctm8272329.jpg

道路左手边是五金商铺及小高层住宅楼,而右手边被工程挡板重重围住的则是老厂房旧址。寻得隐藏于挡板间的一处阶梯,拾级而下,眼前红墙青瓦、屋舍俨然,典型上个世纪拱形门窗、单层挑高厂房的模样。

进入这片废弃的厂区,破旧的房屋在老树的庇护下密不透光,潮湿的泥土上堆满了落叶,踩上去沙沙作响,猫与狗出没于堡坎瓦棚之间,并不惧怕生人。

电厂家属房里的住户大多已经迁走,仅有少许几户还坚守于此地。

家属楼之间的空地被用作饲养家禽的场地,冬季菜叶堆满了台阶,门牌落灰,几只旧鞋整齐摆放在窗前,几件旧衣晾在能见着光的地方,旧式窗户边框剥落掉了一地木屑,老式玻璃窗花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可爱。

曾经气势恢宏、机器轰鸣的兵工厂,现在只剩下残损的旧厂房与漆黑的工业排风扇,剥落的墙体上贴满了“拆迁区域,注意安全”的标语。

这里不再有机床加工的巨大声响,也不再有过去家属楼的热闹景象。狗打盹,猫小憩,间或有几声鸟叫,整个林子里静到能听见枯叶掉落于雨棚之上的声音。

走出图强村,同附近的阿姨问路下道河边,还谈了谈拆迁事宜。图强村下方是铜建村厂区,同样是人去楼空的红墙青瓦家属楼,古树硕大的根茎撑破了青石板,猫咪越过土墙钻到菜地里去了,老人遛弯拾捡着可回收的瓶瓶罐罐,村口小卖部的奶奶正准备着晚饭。

出铜建村,沿外围的坡道继续下行便是大田坝菜市场。大田坝菜市场是一条市井气息十足的老街,逢周日“赶场”。

猫咪在市场棚架上瞎窜,简易理发摊只剩下一块招牌,杀鱼的叔叔技术娴熟,捞鱼破鱼清洗一气呵成。

这里的一切温暖而亲切,没有鳞次栉比高楼的压迫感,更没有都市快节奏生活的匆忙,它在时光故事里保留着自身的慢节拍,静静消逝。

铜元局老街、长生桥老街、大佛段正街、山城巷、下浩、十八梯,这些被人遗忘的老街巷正是这座城市的过往,是旧城缩影,更是旧城记忆。

南岸旅游 图文作者 离鹤

原标题:铜元局老街,重庆旧城缩影,被人遗忘的城市过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