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踏青黄葛古道 打卡重庆800年的乡愁
04-08 11:22:15 来源:上游新闻

放眼望去,古道两旁绿树成荫,黄桷树盘根交错,空气里是阳光与泥土的新鲜。回头俯瞰,林立的摩天大楼伴随着东流的长江,静静地矗立着,远处是连接南北的长江大桥。

这一古一今,好似童话世界一般,显得不那么真实。

att_1626269.jpg

但当站在黄葛古道的高处看到这般景象时,你会发现,原来这便是一座站立的城市——山城重庆。

曾是重庆的“古丝绸之道”

拥有千年历史的山城步道,不仅是旧时重庆的交通要道,更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在数十条山城步道中,黄葛古道是不得不提的一个。

att_1626267.jpg

黄葛古道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古丝绸之道”。古道建于唐代,盛于明、清,属巴渝十二景之一,有着800余年的历史。

数百年前,川江航道将川东的货物运来,经黄葛古道入黔、入滇,从西南运回的茶叶也由这里送达川江航道,再散往全国。抗战期间,入缅作战的远征军将士也经此古道而过,留下一段段往事。

att_1626272.jpg

60多岁的陈伯他回忆,他儿时,山高路不平的重庆交通不发达,这里便是通往黔滇的主要干道。直到上世纪70年代,古道依然是重庆重要的交通要道,下力的师傅把货物搬下山,再从海棠溪水运码头起程,运往其他城市。

如今获赞“最美登山步道”

清明时节,清新的微风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春日暖阳,黄葛古道也迎来踏青赏春的人们。

att_1626268.jpg

黄葛古道一共有两处入口可以登山,一处为上新街前驱路的左侧,一处位于海棠溪聚丰江山里小区旁。

拾级而上,古道台阶两旁的青石上,暗绿的苔藓述说着年代。青石板路不宽,却陡峭如云梯,每一块石板在数百年的光景中被磨得光滑,似乎每一块都有一段历史沧桑。

att_1626271.jpg

愈往古道深处行,愈能看到春的模样。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百年树龄的黄桷树(方言称黄葛树),触摸之间,就已是古与今的对话,那是只有重庆人才懂的乡愁。

清代文人陈瀚的《涂山赋》曰:“渝城士女,郡县商民,逾山跨岭,唤渡问津,燃香裂楮,佞佛礼神。亦有缁流耽咏,羽客沉吟,云岩泉洞,竹径松阴。或诵经而舞鹤,或写意而鸣琴。”

att_1626274.jpg

如今,历经800年的古道,成为了重庆人心中的“最美登山步道”。

改造中的黄桷垭老街将迎来新生

穿过老君洞旁的香樟林,古道也愈发有了烟火气息,不远处便是黄桷垭老街。这条老街因黄桷树而得名,也因有着女作家三毛的故居,而吸引了文学爱好者的关注。

抗战时期,三毛的父亲陈嗣庆从上海逃难到重庆,一家人就住在黄桷垭正街。1943年,三毛出生在这里,在这黄桷树下的老街度过了童年。直到3岁,她随父母迁居南京,而后又去到台湾。四十余年后,在台北的一次演讲中,三毛曾用重庆话告诉一个四川人:“我是重庆的,黄桷垭!”

如今的老街正在轰隆隆的机器声中迎接着改造,当地人说,未来的老街会有民宿、酒吧、艺术画廊等,成为黄葛古道上的旅游新景象。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