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合作多点开花 自去年6月以来已完成重点任务25项
03-27 06:43:5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川渝合作正在向纵深推进。3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自去年6月川渝两省市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以来,两省市已完成2018年度重点任务25项,双方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融洽。

“过去政府间的合作,大多是签订一个框架协议或者备忘录。但去年,川渝两省市直接签订的是一个三年的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内容实在,可操作性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计划》签订后,两省市立即共同梳理出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并以两省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

“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中,包含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开放通道、平台建设、创新协作、市场融合、公共服务等7个方面共29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25项,正在推进4项。”该负责人称。

比如,在生态环境方面,两省市环保部门签订了《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还会同云南、贵州共同制定印发了《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重点工作方案》;新建了5个跨省市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联合四川省成功申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与集成示范”项目;市环境执法总队、合川区环保局、广安市环保局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联合执法检查;与四川省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调推进“绿盾2018”专项行动工作;两省市水利部门共同建立跨界河流联合巡查制度和跨界河流名录,建立“一河一档”。

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达州至万州高铁完成勘察设计招标;渝广支线、潼南至安岳、永川至泸州、南充至潼南至荣昌至泸州(重庆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已开工建设,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重庆段已完成初步设计;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川渝省际干线传输网扩容项目验收;川电入渝、川渝电网一体化建设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全年实际执行川水电送渝53亿千瓦时;两地水利部门成立长征渠引水工程协调小组,启动规划修编工作。

在推动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方面,重庆与四川商议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机制”,中国(重庆)自贸区与中国(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陆上贸易新规则。

在推动创新协同和产业协作方面,四川建安车桥公司在重庆建立生产基地,推进川渝一批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融合发展。重庆太极集团、天圣制药等公司在四川设立分厂,推进医药产业积极合作;重庆市文旅委与四川省旅发委签订《关于联合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行动方案(2018—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与四川省农业厅拟定《巴蜀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川渝边界带区县,建设“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大美乡村示范片14个;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上,重庆作为轮值主席单位,潼南区、合川区与四川省在会上签署2个项目,总投资约20.2亿元。

“与此同时,双方还在推动市场有机融合、推动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推动合作平台优化提升方面,以及围绕12个专项合作协议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该负责人称,“双方的合作可以说是多点开花,务实推进”。

据称,目前双方正在研究制定2019年工作任务,以继续推进落实川渝合作行动计划。

12个专项协议推进情况一览

1 推进万州区与达州市物流业协同发展

通过《达万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共同建设对外开放平台、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平台等8个方面合作事项。

2 推进渝北区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和车产业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与四川现代合作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项目签订合同;四川现代等企业与重庆长安等企业建立供应链,实现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供销配套合作;资阳汽车技术人才到渝就业人数达400余人。

3 推进江津区与泸州市沿江开放发展战略合作

签订《渝川黔毗邻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框架协议》;印发《江津区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2)》,明确江津区与泸州市23项任务。

4 推进大足区与资阳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文化旅游合作

大足区与资阳市共同编制并签订了《深化大足—安岳石刻交流合作协议》,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进旅游快速通道建设和实施联网路升级改造。

5 推进潼南区与遂宁市区域协同发展

潼南区与遂宁市人民政府已联合印发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责任任务分工表,将战略合作事项的具体内容落实到相关单位。

6 推进荣昌区与内江市区域协同发展

两地细化了合作协议,精准分解任务,倒排实施期限,形成信息简报。建立协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会商督促。

7 深入推进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

签订了《合川·武胜区域合作三年工作计划(2018—2020)》。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进方案(2018-2022年)》。

8 推动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

共同推动两地科技平台合作,推动共建重点实验室。共同开展科技项目策划与实施,建立科技项目评审、科技奖励评审专家资源库,实现专家共享共用。

9 川渝生态环境部门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

实现两地国家考核断面水质监测数据共享、结果互通。两省市签订《重庆市四川省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合作协议》。强化应急管理联动互动,指导合川和广安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开展跨省界、跨流域应急演练。

10 共同推动两地市场监管合作

召开川渝两地跨区域商标协作保护会议,建立商标监管五项协作机制。上传企业信用信息,实现两地数据共享。璧山与德阳、广安等地工商部门联合查获系列案件。

11 推进川渝林业部门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市林业局与四川省林业厅印发了高质量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合作协议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各有关处室,与四川省林业厅加强合作,进行专项对接。

12 推进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

召开川渝河长办联席会议,将合作协议的合作内容进行细化落地。两地市级河长联合巡查跨界河流琼江。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川渝合作多点开花 自去年6月以来已完成重点任务25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