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揭秘湖畔大学:“商界的黄埔军校”,学费36万录取率不到3%,明星创二代扎堆
03-26 18:38:37 来源:上游新闻

25日晚,由马云担任校长的湖畔大学对外公布了第五期学员名单,来自电商、医疗、教育、文化以及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41名企业家成为湖畔大学五期学员。令人关注的是,湖畔大学的学费高达36万,录取率不到3%……这所被誉为“商界黄埔军校”的商学院,为何让人趋之若鹜?

 

timg (1).jpeg

条件苛刻 1400名企业家报名录取率不满3%

湖畔大学是2015年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九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共同发起创办。由马云担任湖畔第一任校长,曾鸣出任湖畔教育长。

入学条件苛刻,是湖畔大学的特点之一:报名者必须是创业3年以上的企业决策者;年营收超过3000万;需提供企业3年完税证明,公司规模超过30人;有3位推荐人,其中至少1位为湖畔大学指定推荐人。据湖畔大学官方信息,五期学员共有1400余名企业家报名,88人杀入面试,但最终仅有41名企业家成功录取,录取率仅有2.93%。录取成功后,学生还要缴纳36万元的学费,学制三年。而对比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其学费也就25.8万元。

 招生多元 明星创二代扎堆

虽然条件苛刻,但湖畔大学还是让众多企业家们趋之若鹜,之前的学员中就包括了滴滴出行、科大讯飞、霍英东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掌门人或高管。虽然有马云及阿里巴巴背书,但湖畔大学的招生范围并不局限于互联网,除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企业外,食品、餐饮、医药、服饰、家居等行业也为数不少。其中,重庆白酒企业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就曾以第四期学员身份加入湖畔大学。

值得一提的是,每届的学员中都有不少明星学员。在刚刚公布的名单中,歌手胡彦斌就以纽班文化董事长身份加入,此外主持人李晨以其自创潮牌NPC成为二期学员,知名歌手胡海泉凭借其公司巨匠文化成为三期学员,演员李冰冰也成为四期学员中的跨界学员。除了明星学员,湖畔大学还招收了不少著名企业的第二代人员,比如香港霍英东集团的霍启文,广州立白集团的陈丹霞,老板电器的继任者任富佳,泰国正大集团的谢其润,华谊兄弟的王夫也等。

 资源丰厚 一群最牛的人一起成长

作为一所明星商学院,湖畔大学究竟是混圈子还是学知识呢?其实在知识和人脉同样重要的时代,湖畔大学两者都不缺少。首先,入学的CEO都是身经百战商界大咖,能进入湖畔是对他们这么多年努力奋斗的另一种认可。因为,湖畔有着超级严格的筛选流程,其中还包括中国商业大佬的亲自面试,而这一切也保证了和你在一起成长的是一群最牛的人。

其次,据首期学员张宁透露,在湖畔大学,马云、冯仑、史玉柱、郭广昌、柳传志、张瑞敏等大咖都会花上1到2天时间,与学生分享他们曾经的成与败,以及在此时此刻的变革思考。 此外,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深的前言科技,湖畔大学的校董们会动用他们的资源,请来实战者帮助学生了解前沿讯息。相比其他MBA课程,湖畔大学更注重实践。除了在西湖校区上课,学校还会根据课程板块的不同设计游学,比如去硅谷、校董创办的企业参观、学习。

 链接

过去4期学员今何在?有的倒闭有的上位

从2015年首期开学至今,湖畔大学已经录取了5期学员,从投入和产出的角度出发,前4期学员都过得怎么样呢?其实在风起云涌的商界,失败总是如影随形,即使能考上湖畔大学,也不代表着一定会成功。

马云说湖畔大学是来教失败经验的。结果不幸被他言中,第一届学员中,王永的微微拼车,估值10个亿,在上完湖畔大学3个月后就宣布倒闭了。此外第一届学员中,秦致的汽车之家被中国平安收购,后被踢出局;陈伟星的快的打车被滴滴合并,现已出局做起了区块链;周航的易到用车,先是被乐视收购,两方发生矛盾,周航辞职离开。

然而,作为一所背靠阿里巴巴的大学,那些被阿里入股的企业还是混得不错。第三届学员中,张旭豪的饿了么被阿里巴巴收购;第四届学员中,杨磊创办的哈罗单车被阿里巴巴收购。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