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入河排污口有多少?在哪里?渝北区已查清51个
02-15 19:25:4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215194921_副本.jpg

排污口

2月15日,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重庆召开。

重庆市渝北区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已经开始推进排查工作,现在排查情况如何?当天,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北区洛碛镇打探发现,在该镇第二污水处理厂门前,已经对初步排查情况进行了公示。经初步排查,渝北区已查清51个入河排污口。

att_1509839_副本.jpg

排污口坐标、水质保护目标等信息清晰

当日上午10点12分,在渝北区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前,公示着重庆市渝北区水系图、渝北区洛碛镇地图等信息,从地图上可以见到渝北区地处重庆市主城东北部,地势从西北向东南缓缓倾斜,主要河流有长江、嘉陵江,以及御临河、后河、朝阳河、温塘河、东河等次级河流,总河长约230公里。其中长江干流沿区境东南边境流过,长度约1.5公里。

而洛碛镇区域范围内共有4个入河排污口,其中混合入河排污口分别是洛碛镇污水处理厂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重庆昆仑化工有限公司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重庆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混合废污水入河排污口,1个生活入河排污口为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

入河排污口水质直接关系着长江保护修复,水质是否达标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在现场见到,在洛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有一个“入河排污口标志牌”,标志牌上排污口名称、地理位置、受纳水功能区、受纳水体水质保护目标等信息清晰可见。

而重庆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混合废污水排污口,经过处理后的废污水清澈见底,流经农田,再缓缓流入长江。

att_1509838_副本.jpg

渝北区已查清51个入河排污口

“在了解渝北区作为试点城市后,我们就立即启动了全区入河排污口进行了初步入户排查工作。”渝北区环境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李光军介绍,春节前,渝北区生态环境局与辖区相关镇、村联动,对全区排污口进行了入户普查。

根据渝北区入河排污口普查入户调查工作的结果,渝北全区共有51个入河排污口,其中生活入河排污口19个,混合入河排污口32个。

“重庆属于丘陵地带,一些排污口是我们无法达到的,仅靠人工核查难度大。”李光军说,专项行动试点启动后,渝北区环境局将联合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利用无人机、无人船、智能机器人探测等技术手段,对全区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直接向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排放废水的排污口,还包括所有通过河流、滩涂、湿地等间接排放废水的排污口做好排查工作,确保排查整治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