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市品质如何提升?重庆这些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这样说
07-02 07: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80702095843.png

“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环卫工暨城市治理创新案例调查推选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反响热烈:

市民积极参与,推荐身边的“最美”;专家高度评价,点赞我们的活动;

而作为城市管理的主管部门,区县城管委的积极性高涨,要将各自所在城市管理的感人故事、典型做法给市民“摆一摆”。

城市管理做得怎么样?

效果如何?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城市管理的水平和品位。

重庆的区县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如何提升,城市气质各有什么特点?我们采访了部分区县的城市管理部门负责人,请他们给自己所在城市品质“代言”。

“发现重庆之美”活动,是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将参选“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立

九龙坡区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主动推荐九龙坡区城市管理的亮点,同时也希望市民来到九龙坡区一起发现“美”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云江

沙坪坝的城市气质应是内外兼修,既有让人一见倾心的颜值,更有令人回味的优雅气质。我们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亮出沙坪坝的窈窕灵动之美。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孟丹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立: 

品质江北 让“近者悦、远者来” 

江北区的城市品质: 精心打造、精细管理,精致之城,幸福之地

“一天一变,越变越美。”林立在介绍江北区的城市品质时,用了这样一句话。 在林立看来,城市品质是城市的“形”,更是城市的“精气神”。 今年以来,江北区围绕“一月有行动、半年见成效、一年让群众有明显感受、三年大变化”的工作目标,对标对表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随着江北区城市品质的明显提高,在江北的大街小巷,你都能很容易发现城市管理之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明显增强。 接下来,江北区将通过积极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努力把江北建设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品质城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精细精致精心 下足功夫打造品质城区 “我们先行先为,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突破口,着力将江北打造成为品质城区。”林立说,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关于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美丽江北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升城市品质,江北区将在“精细、精致、精心”上下足功夫。 “精细”,指的是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今年以来,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马路办公”,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通过“大城智管、大城细管”,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精致”,指的是精致的市政设施。江北区全面开展市政设施品质提升工作,以人为本,对城市道路、小区道路、公共广场的护栏设施进行规范整治;全面整治城市桥梁和隧道,让江北区市政设施的容貌焕然一新。 “精心”,指的是精心的城市品质。林立说,城市品质要精心打造,才能真正有效果,让群众满意。 林立以江北区的绿化品质提升为例。今年以来,江北区在北滨路、江北嘴沿线种植了多个品种的月季。这些月季开花不仅鲜艳动人,而且花期长,既节约了绿化成本,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眼的新风景。 创新城市管理 率先试点城市网格化管理 江北区将用三年时间,实现城市品质从“量变”到“质变”,基本建成都市风貌展示区、宜居城市示范区、智慧城市先行区。 林立说,“发现重庆之美”活动,是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上个月,江北区出台了《重庆市江北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城市网格化管理。这一创新的城市管理方法,也将推荐参选“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 江北区对城市网格化管理进行了重新定义,更加科学可行,是一个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核心的城市综合治理体系。 江北区利用并整合现有的数字城管、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网格化管理系统,建立起全新的四级网格体系,将实现“问题在网格中发现”“事情在网格中解决”“效率在网格中提升”“资源在网格中整合”“评价在网格中实现”。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周云江:

魅力九龙坡 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

九龙坡区的城市品质: 绿色九龙坡,公园之城

“菜地变公园,让居民有了更多的休闲空间;公园绿化升级,又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周云江说,九龙坡的“颜值”,正在居民的微信朋友圈中不断刷新和提升。

目前,九龙坡区正在实施全域整体的城市品质提质行动,推进以城市双修、道路微改造为引领的城市有机更新,修复生态环境,修补完善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九龙坡区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实施“马路办公”,自今年实施以来已发现整改城市问题近2000个。

菜地变公园

城市绿地扮靓城市容貌

城市品质提升给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住在九龙坡区石竹山公园附近的不少居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满满的幸福感。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泥泞不堪的菜地,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通过环境整治,将菜地打造成为一座音乐主题公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像石竹山这样旧貌换新颜的社区公园,在九龙坡还有不少。

周云江介绍,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持续推进“增绿添园”行动,将新建公园游园15座,新增公共绿地28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的社区公园有10座。

周云江表示,九龙坡区将用2年时间新、改建公园等公共绿地28个,增加公共绿地77万平方米,扮靓城市容貌,让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

创新园林造景

小创意为城市品质“加分”

九龙坡区城市品质提升,注重文旅城融合,着力打造“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九龙坡旅游升级版。

比如,前不久,重庆建川博物馆开馆,博物馆外的鹅公岩公园也进行了景观提升工程,着力打造立体绿化和抗战文化结合的新景观带。

“立体绿化是鹅公岩公园景观提升的一大亮点。”周云江说,立体绿化打造完成后,鹅公岩大桥下将绿意盎然。

城市管理中的小创意,为九龙坡区的城市品质提升“加分”。周云江说,在城市品质提质行动中,九龙坡区将园林造景手法运用于市街节点之中,营造出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景观效果,让市民在休闲的同时感受着九龙坡区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熏陶,增添了市街绿化的丰富性与艺术感。

“在九龙坡区,你会发现很多城市管理之美。”周云江说,九龙坡区将积极参与“发现重庆之美”活动,主动推荐九龙坡区城市管理的亮点,同时也希望市民来到九龙坡区一起发现“美”。

沙坪坝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孟丹: 

优雅沙坪坝 内外兼修 窈窕灵动美 

沙坪坝区的城市品质: 内外兼修,既有让人一见倾心的颜值,更有令人回味的优雅气质

偌大一座城市,好大一个家,要管理一个大家庭,不是件容易事。 沙坪坝区的城市管理怎么做才能真正落到市民的心坎上?沙坪坝将凝练出怎样的城市品质? “城市管理,不仅是从上至下的工作,更应该有从下至上的贴心服务。管好一座城,沙坪坝区决定坚持末端问题导向,以此倒逼我们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孟丹说。 对沙坪坝城市管理展现的品质,孟丹这样形容:“沙坪坝的城市品质应是内外兼修,既有让人一见倾心的颜值,更有令人回味的优雅气质。” 对于此次“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孟丹说:“我们将积极参与,亮出沙坪坝的窈窕灵动之美。” “黑洞”隧道马家岩 下穿道变身敞亮“时空隧道” 之前,开车一进入马家岩立交下穿道,昏暗的灯光和近360°的弯道,让人仿佛迷失进入了一个巨大的“黑洞”当中。 孟丹说,马家岩下穿道修建于2010年,由于投用时间久,下穿道内墙面破损严重,光线昏暗,甚至有漏水现象。为提升沙坪坝区城市品质,沙坪坝区决定对马家岩下穿道进行涂装刷漆和安装装饰板。工程于今年4月16日进场施工,目前工程已完工。 现场可看到,全长460米的马家岩下穿道顶部6000平方米全部涂刷黑色漆;两侧安装3米高装饰板,面积为2700平方米,换装的马家岩隧道焕然一新。 告别“黑洞”,提档升级后的下穿道由此变成了一个敞亮的“时空隧道”。 这只是沙坪坝区市容市貌专项行动工作3大类11项具体任务中的一个。在今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任务清单上,开出的774个亟待解决的典型问题,都是群众能切切实实感受到的项目。 在清单中,最小的补绿面积是欣阳广场补绿2平方米。“这些清单都来自各个街道居民和我们自己的摸排。”孟丹说,即便面积再小,对整治工作来说也是一件“大事”。 数字城管系统 让城市管理面子里子一起抓 “市民就是城市管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因此,我们努力让工作重心下沉,把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市民身边。”孟丹说。 把事情办到市民心坎上去,沙区全民城管在线系统功不可没。打开这套系统,市民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电脑,将自己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上报到区城管局。 来自沙区城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系统从今年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收到超过两万件市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 除了沙区全民城管在线系统之外,沙坪坝区的数字城管系统也发挥了大作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对接整合了公安视频天网1万余路,提高及时发现问题的能力。 今年初,沙坪坝区开始实施全区数字城管终端进社区工作,5月25日,实现了数字城管终端112个社区全覆盖。社区装上数字城管终端后,将减少中间环节,社区工作人员可直接在电脑上查询办理数字城管系统案卷,方便又省时,案件办理快速高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