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夜里 1000台雷锋的士在等你
02-02 23:36:4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202234316_副本.jpg

2月2日晚上9点过,一列从成都到重庆的动车到达了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出租车上客点处,满满都是等待回家的乘客。40岁的杨先生在拉开出租车门,一个红红的“中国结”出现在了他眼前。

在这个寒冷的冬夜,一句问候的话语,一个“中国结”,一个温馨的小故事,让回家的乘客们感到温暖。

downLoad-20190202234322_副本.jpg

乘客:回家的感觉很幸福

当天晚上9点过,杨先生带着10岁的儿子,乘坐动车抵达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如果顺利,半个小时后他就能到家了。

杨先生家住渝中区,因为春节期间要加班,他趁着节前的假期,带着儿子到重庆周边的省市旅游。2日晚上,父子乘坐动车从成都回到重庆。一路奔波,疲惫写满了父子两人强打着精神的脸上。

出租车上客点的出租车很多。排了不到两分钟,父子俩就等到了出租车。在上客点处,有“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为他搬运行李,当杨先生拉开车门准备上车时,一个红红的“中国结”出现在了他眼前,这也是志愿服务队队员送给他的。

“祝您新春快乐……请问您到什么地方?”的哥的话语,让杨先生顿感暖意,“这种回家的感觉很幸福!”

downLoad-20190202234334_副本.jpg

现场:千辆“雷锋的士”加入

市运管局出租处处长王伟在现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为缓解春运期间客流高峰压力,保障夜间返乡乘客及时回家、温暖过节,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决定利用春节前后6天时间,在火车北站和西站开展“雷锋的士情·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五个一”活动。

王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五个一”活动就是:送上一句新春祝福语,开展一次温馨小服务,赠送一个文明吉祥物,讲述一个创建好故事,拍摄一张暖心合影照。

春节前3天(2月1日—3日)以及假期后三天(2月8日—10日),每天的20:30至当晚最后一班列车到达,在火车北站和西站都会各加入500辆“雷锋的士”。

在北站和西站的出租车上客点,也各有10名“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为乘客服务,帮助乘客搬运行李上车,并免费给乘客赠送文明吉祥物。

王伟介绍说,根据往年的情况,春节前3天以及假期的后三天,都会出现客流高峰,因此他们安排了这1000辆“雷锋的士”加入,以保障乘客能及时上车。

由于当晚班列车抵达时,不少公交线路已经收班,乘坐出租车就成了旅客们的第一选择,所以这样的服务活动特意选在了深夜进行。

downLoad-20190202234346_副本.jpg

的哥:连续三年参加志愿活动

2日深夜,在北站北广场为乘客服务的“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中,有着20年驾龄的老“的哥”夏宗斌就是其中一员。再过几天,就是他50岁的生日了。

这是夏宗斌连续第三年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我的生日都在春节前后,所以这三年过生日,我都过得很愉快。”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让外出回家的重庆人感受到家乡的温暖,也可以向外地旅客展现重庆人的热情。

夏师傅说,他以前在春节前后,开车拉到回乡的重庆人时,都会向他们讲述家乡的变化,或者说一个温馨的故事,“对于那些返乡的旅客来说,我们出租车司机是把他们送到家的人,这样才能让他们感到回家路上的温暖。”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