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杨闇公 一块永不磨灭的“马掌铁”
05-03 06:57:58 来源:重庆日报

△杨闇公旧居陈列馆。记者 魏中元 摄

重庆日报消息,4月27日,潼南区双江镇,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这个位于四川盆地底部的古老场镇,自古就是商贾云集,市场繁荣之地。

镇上有东、南、西、北、中5条石板小街,北街最为繁华,从街口前行百米,有一幢前店后院的木结构穿斗悬山建筑,当地人称之为“邮政局”,这里就是杨闇公的旧居。

杨闇公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今年我们纪念他又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带着这些问题,重庆日报记者近日走访故地、采访专家,力图还原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一生曾经历5次险难

杨闇公旧居是一幢二进四重天井的四合院式木质建筑,有大小房间39间。面街的堂口原为盐号和代办邮务的铺面,往里是正房,中间为堂屋,门前悬挂对联“耕读传家远,诗书继世长”。

“1898年,杨闇公就在这里出生。”杨尚昆故里管理处工作人员杨雪兰介绍,杨闇公出生在一个封建大家庭,父亲杨淮清开明进步,大哥杨剑秋、二哥杨衡石均为日本留学生,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堂兄杨宝民为川中著名的革命人士,参加过广州黄花岗起义。受父亲和兄长们的影响,杨闇公自小便有强烈的爱国思想和革命意识。

8岁那年,正和同族子弟在私塾里背诵古文的杨闇公,突然发现其中一人的大白扇上,密密麻麻地印着小字。他借来一看,怒不可遏,愤怒地将纸扇撕碎扔在地上,并说道:“国耻!国耻!简直是莫大的国耻!”

原来,那扇面上竟印着帝国主义国家强迫清政府签订的一个不平等条约!显然这是帝国主义国家借推销洋货来宣扬他们的侵略政策。杨闇公说,“扇子我照价赔偿。但这种辱我中华民族的洋货,今后大家决不能用!”

杨闇公曾对自己有一句评价:“我是旧社会的叛徒,新社会的催生者。”正是因为不愿受封建礼教羁绊,杨闇公在族人眼中也是个“千翻客”(意为调皮不听话的人)。

1912年,14岁的杨闇公提出,要走出双江“进新学、增知识、广见闻”。这当然受到封建族长的阻挠,杨闇公竟然在茶馆中当众剪掉了族长的辫子。

在家人的帮助下,19岁的杨闇公曾东渡日本并待了三年。杨尚昆同志曾在回忆录中记叙:“四哥(杨闇公)告诉我,在日本3年,曾被警视厅抓过两次:一次是因为和同学们组织读书会,读《经济学》《社会主义神髓》(这些书都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虽然内容还很驳杂),被警视厅拘留,说是读书会没有经过学校许可,在他据理力争后释放了。第二次是国内爆发了五四运动,留日学生结队到中国驻日公使馆请愿,被日本警视厅关押了8个月。他的这些惊险故事,我听得津津有味。”

“事实上,杨闇公一生共经历了5次大险难,为革命出生入死,矢志不渝。”杨雪兰说,在日本的那两次应该是杨闇公经历的第三次和第四次遇险。第一次是他在江苏军官教导团时,为了讨伐袁世凯称帝,受命去上海秘密筹运军火,被巡捕发现。他穿弄堂,越屋顶,数次变换发型才得以脱险。第二次是回到教导团后,参与江阴炮台官兵起义,遭北洋军阀围捕。情急之中,他夺窗跳岩,滚坡出逃。第五次便是重庆的“三·三一”大惨案。在这次事件中,杨闇公翻城越墙,再次脱险。第二天,他又冒险去城里联络同志。同志们都劝他暂避一时,可他声泪俱下地说:“敌人如此残酷,我岂能还顾个人的安危啊!”

用“闇公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杨闇公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写照。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杨闇公不幸被捕,壮烈牺牲。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一块永不磨灭的“马掌铁”。1937年,周恩来同志称赞杨闇公是“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牺牲的烈士。”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举行过5次大规模纪念杨闇公的活动。邓小平同志三次为杨闇公烈士陵园、杨闇公铜像和《杨闇公日记》题词、题名,朱德同志题写了杨闇公墓碑碑文,刘伯承、吴玉章、聂荣臻、杨尚昆、廖汉生、任白戈、张爱萍、张秀熟、罗世文等同志也曾为其撰文作诗、题词悼念。1992年,江泽民、李鹏同志为纪念活动和杨闇公故居题词、题名。

“潼南区近年也是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闇公精神,以此教育激励全区人民,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潼南区党校副校长陈春贵介绍,潼南区已先后出版了《杨闇公文选》《杨闇公故事集》《杨闇公事迹》等书籍;编写了《磨不灭的马掌铁——杨闇公》《风雨人生·松柏气节——杨闇公 杨尚昆的故事》《杨氏家国梦》等党性教育教材;排演了《杨闇公》《血洒佛图关》等川剧;拍摄了电影《杨闇公》,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再现了杨闇公短暂而辉煌的人生,以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意义。

同时,潼南区还以杨闇公旧居等为依托,设立了杨闇公精神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感受、情景模拟等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仅2017年,已培训59个班次,培训市内外干部6832人次,有力地提升了广大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

“我们要像他那样,关心群众疾苦,全心全意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努力为改变我们潼南的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杨闇公旧居,一位在此参观的潼南区普通党员对重庆日报记者说。

用烈士的光荣事迹教育后辈

今年4月6日,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潼南区杨闇公烈士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社会各界人士及当地干部群众数百人聚集在此,共同瞻仰、缅怀革命先烈杨闇公。91年前的这一天,杨闇公在佛图关下壮烈牺牲。

今天,我们该用什么方式来祭奠这位英烈,我们应该学习他的什么精神?缅怀杨闇公对我们当下又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4月13日,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应邀在潼南做了《缅怀闇公业绩 弘扬闇公精神》的精彩报告。

周勇1991年曾担任潼南县委副书记,对杨闇公的事迹和精神有着深入的研究。他说,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我党早期军事工作的优秀领导人,是四川早期党组织的杰出领导人,是重庆人民最优秀的儿子。

“今年是杨闇公烈士诞辰120周年、牺牲91周年。我们缅怀杨闇公,就是要用烈士的光荣事迹教育我们的后辈。首先,要学习他为了民族兴旺、国家富强、中华振兴,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的求索精神。”周勇说,杨闇公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进行了艰难的探索,最终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并为捍卫真理献出了生命。杨闇公曾经给儿女取名为“赤化”“共产”,以此表达自己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的决心。

“缅怀闇公烈士,还要学习他铭志马列、坚持真理,始终不渝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努力拼搏的坚定信念。”周勇说,杨闇公牺牲的时候,被“挖眼、剁手、割舌”,还身中三枪,这是何等的惨烈。杨尚昆同志曾说“他这个人,非死不可”,就是指杨闇公的信念坚如磐石,至死不移。所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发展进程中,我们要坚持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决不彷徨,决不动摇。

第三,要学习杨闇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躬行实践”、联系群众、探索创新的品格。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勇于创新,敢于试验,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投身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第四,还要学习杨闇公大公无私,忘我工作,“牺牲个人为群众”的无私奉献精神。今天,我们就要像杨闇公那样,全心全意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实现重庆的新跨越,开创重庆工作新局面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缅怀杨闇公烈士,还应该学习他胸怀博大和志存高远的高尚情操。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周勇说,“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既是杨闇公的座右铭,同时也是“闇公精神”的生动写照,“这是100多年前杨闇公立下的‘初心’,也是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应该永志不忘的‘初心’。”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杨闇公 一块永不磨灭的“马掌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