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物种基因库”四面山又现动物新种!这回是啥?
09-06 19:33:12 来源:第1眼

9月5日,从四面山森管局传来了一则喜讯。继上月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蝴蝶新种——四面山窗弄蝶之后,科研工作者又在四面山发现了一个动物新种。

在《Zookeys》杂志官网上的学术论文截图。↑↑↑

8月29日,国内蚁甲研究团队,上海师范大学姜日新和殷子为副教授在国际动物分类学刊物Zookeys上发表了四面山的蚁栖蚁甲新种,该种隶属于鬼蚁甲属Batrisodes,被命名为Batrisodes simianshanus(可译为四面山鬼蚁甲)

四面山鬼蚁甲背面图。摘自论文  ↑↑↑

资料显示,蚁甲是一类体型微小,形态特异的甲虫,因部分种类栖息于蚁巢内而得名。鬼蚁甲属目前已知有一百余种,主要分布于北美洲,中国现记录有19种。鬼蚁甲属的很多种类均寄居于蚁巢内,以蚂蚁的卵和幼虫为食。它们体表光滑,具有能分泌特殊气味的腺体,因此在蚁巢中活动的时候可以避免被蚂蚁发现和攻击。鬼蚁甲属种类多样,寄生的蚂蚁种类也多种多样,一些种类甚至可以寄生于不同属种的蚂蚁巢中,它们与蚂蚁的寄居行为学中还有很多秘密不为人知。

四面山鬼蚁甲的鉴别特征

(A-F为雄性,G-I为雌性)。摘自论文↑↑↑

四面山鬼蚁甲是四面山森管局在进行物种调查时,在笋子沟和摩天岭一带发现的。该局注重科研工作,与武汉大学、西南大学、南京森林警察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南川药物研究所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开展了植物本底调查、小蛾类调查、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等多项科研合作项目,为进一步研究、挖掘四面山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做出了长足的贡献。

四面山鬼蚁甲的生活环境。摘自论文↑↑↑

藏在石头下面的蚂蚁窝。摘自论文↑↑↑

游走在蚂蚁巢穴的四面山鬼蚁甲。摘自论文↑↑↑

环境条件优越的四面山自然保护区,拥有地球同纬度保存最为完好的亚热带常绿原始阔叶林带,相信随着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将会有更多新物种在这里被发现。

原标题:“天然物种基因库”四面山又现动物新种!这回是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