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生命禁区与死亡同行很酷?西藏公安:你违法的样子一点都不美丽
05-09 06:41:09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消息,“失联50天”“独自穿越羌塘‘无人区’”“断粮吃草根充饥”……这一系列字眼衬托的不是冯浩等人追求成为探险者的荣光,而是身为违法者的惨淡。

一场跨越西藏两地市的千里救援

事发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中国平均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分布在西藏那曲、阿里两个地市,涉及7个县,共设有74个管护站。因交通不便,人迹罕至,历史上曾被称为“无人区”。

图为阿里日土县森林公安准备张贴的禁入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告示  达瓦扎西 摄 

达瓦扎西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的一名森林公安。4月27日,在接到命令后,达瓦扎西与日土县公安局刑警队的干警以及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土县楚娘管理站的管护员等共11人,对失踪的冯浩展开了紧急搜救工作。

图为阿里日土县森林公安树立的禁入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标识牌 达瓦扎西 摄

一行人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以及在搜救过程中发现的自行车行驶印记,连续驱车行进了千余公里,但在辖区范围内未发现冯浩的下落。随后,救援人员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口处的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救援人员取得联系并反馈了相关情况。

与此同时,安多县的救援人员也在积极找寻冯浩的下落。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告诉记者,仅安多县就发动了全县10个保护站的近100名管护员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进行连日搜寻。

图为阿里日土县森林公安在向游客宣传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政策  达瓦扎西 摄 

5月5日,在获悉冯浩下落后,安多县的管护员与玛曲乡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将其和朋友带出。随后,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又安排车辆将冯浩等人从玛曲乡带至安多县政府安置。

“对冯浩的处罚合法合规”

但经历了“死里逃生”的冯浩,却对安多县森林公安局对其非法穿越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具的5000元行政处罚提出了异议。

图为阿里日土县森林公安在宣传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政策  达瓦扎西 摄 

据悉,冯浩的理由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是最高额罚款,还要相关部门拿出搜救的证据才会支付罚款。在他看来,穿越无人区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我只想好好享受荒野,享受大自然。我走得好好的,怎么就成为失踪人口了?”

安多县自然资源局魏俊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高原荒漠型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保护区内的草甸、湿地、沼泽等一旦遭到破坏,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也将受到一系列的影响。因此保护区内的一切生产、生活都是明令禁止的,即便是科研活动也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

图为阿里日土县森林公安在设置标识牌  达瓦扎西 摄

魏俊俊说,非法穿越行为已成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最大威胁。由于保护区面积很大,以徒步、自行车等方式穿越的人会长时间在里面逗留,制造的生活垃圾难以妥善处理。还有人驾驶越野车,成群结队地进入保护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更大。

拉巴说,早在2015年,新疆阿尔金山、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三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在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2017年,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又发布了《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对非法穿越行为“关门”。

图为阿里日土县森林公安在张贴禁入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告示  达瓦扎西 摄

拉巴告诉记者,冯浩等人在阿里地区219国道旁已经看到了日土县林业部门树立的“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标识牌,因此有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其进行处罚是合法合规的。

非法穿越为何屡禁不止?

达瓦扎西说,2018年左右,针对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非法穿越行为日益增多。作为一线的森林公安干警,他和同事做了大量的劝阻及宣传工作。

改则县林草局工作人员在羌塘保护区的巡逻途中席地而坐休息  改则县林草局供图

达瓦扎西告诉记者,他欢迎游客来西藏旅游,但要合法合规。目前随着偷盗猎以及偷挖矿行为的逐渐绝迹,劝阻教育非法穿越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驴友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挑战。

在5.02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达瓦扎西和另外一名同事设置警示牌,张贴公告,遇到骑行和自驾的游客还再三告知只能沿219国道前行,不要从便道下去进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依然无法完全阻绝非法穿越的行为。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改则县片区的藏野驴 贡觉群培摄 

据阿里地区改则县林草局局长仁增罗布介绍,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该县有着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为了预防非法穿越行为,林业部门的管护人员常年驻守一线,风餐露宿,守护着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和那里的一草一木。

由于改则县全县平均海拔达4700米,气候条件恶劣,昼夜温差大,仁增罗布介绍,管理站工作人员巡逻冬天依靠皮卡车,而夏季以摩托车为主,一年四季风雪无阻。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改则县片区的藏羚羊   贡觉群培摄

据仁增罗布介绍,该县有一名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执行巡逻任务途中遇到意外被迫截肢。2017年12月16日,时年28岁的次旦琼珠在改则县察布乡牛嘎修村无人区巡逻过程中巡逻车辆陷入破裂的冰水里无法前行,推车时不慎掉入冰水中导致双脚被困。

送往改则县医院后,发现次旦琼珠的双脚脚趾已被冻成发黑并处于瘫痪状态后,随即进行转院,由于他的双脚脚趾已经坏死,最终只能进行截肢处理。

图为阿里林业部门在羌塘保护区巡逻途中  阿里林业部门供图

在魏俊俊看来,违法穿越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主要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还没有完全跟上,好多人对自然保护区没有概念,不知道未经允许进入自然保护区是非法行为。再一个羌塘保护区地域面积比较大,且位于在新疆、西藏、青海三地的交界处,游客可以从多个方向进入保护区,在控制上有一定的难度。

经过这次的事件,接受采访的西藏各级部门都在呼吁,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十分脆弱,不但对穿越者自身的安全有威胁,而且保护区生态一旦造成破坏是不可修复的。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这一区域的行为都是违法的,一经查处将追究刑事责任。

原标题:在生命禁区与死亡同行很酷?西藏公安:你违法的样子一点都不美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