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撞上算谁的?” 路上的3D画让网友吵起来了
12-20 10:12:31 来源: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消息,近日,一幅隐藏在上海江苏路上弄堂深处的壁画突然“火”了。上千个网友围着这幅画热议,这到底是条路?是面镜子?还是幅画?

网友@橘子大不了 微博图片

原来,有人将与周围道路一模一样的街景,用3D画等比例还原墙壁上,远远看去,图画中的道路与真实道路连为一体,好似可通行一样。

由于画面太过逼真,不少网友为附近通行的路人捏了一把汗:“这也太逼真了,万一撞上去怎么办?”

网友热议:

墙上突然多了一条路!

12月14日,微博网友@橘子大不了 晒出两张照片,并配文:“这要是撞墙上了算谁的责任?”

网友照片中呈现的,是一条普通的弄堂小路。无论是路面的颜色,还是两边的墙体,乍一看都没什么特别。唯有道路尽头的一个红色屋顶,看上去有些不协调。这座红色屋顶出现在道路尽头的天空之上,让人意识到,这张照片可能另有玄机。

网友@橘子大不了 微博图片

“我以为是块镜子!”有网友仔细看过照片后,认为应该是有一面镜子挡在了红顶色建筑和道路之间,所以才会出现天空后面有屋顶的效果。

“应该是块玻璃。”也有网友在仔细研究后给出结论,“镜子内的世界是反的。” 

不过,在仔细看过照片后,大多数网友找到了真相,图片中挡在红顶建筑前的,其实是一幅画在墙上的壁画。在画面中,小区的道路、墙体等设施被等比例还原在其中。乍一看,就好像弄堂中的道路直接延伸进画面一样。

“看了半天才发现是假的,为啥要挂一幅这样的画呢?”在破解照片中的秘密后,不少网友表示不解。由于该壁画和真实的道路连成了一体,部分网友担心,会不会有不熟悉情况的人,因为这幅画直接撞到墙上。 

“这要是骑个车,后果不敢想。”有网友评价道。 

“这算是危害公共安全了。”更有网友提出质疑。

不过,也有网友感觉这件事很好玩,觉得不妨用画画的方式,解决壁画过于真实带来的安全问题。“可以在画个路障,禁止通行。”有网友这样提议。

实地探访:

真真假假分不清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幅在互联网上赚足了眼球的壁画,位于江苏路285弄的一条内部道路的转角处。由于道路细长蜿蜒,在某些视角下,确有壁画中景色和道路连成一体的效果。

不过,相对于照片中呈现的效果,现实中,这幅画的效果并没有那么好。只要稍微换换角度,就很容易看得出“这条路”实际上是画在墙体上的壁画,想要达到照片中仿佛连在一起的效果,需要观赏者特意寻找角度才行。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幅伪装成道路的3D画对来往的行人没有危险。比如说,一开始,记者认为,这面墙上只有路是假的,墙上的绿门和花藤都是真的。但是,试图伸手敲门后发现,无论是道路、墙上的门、乃至花藤都是假的。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迷惑,是因为画家在图片中高度还原了小区内的景象。画在墙上的花藤和小区内的真实花藤颜色形态高度相似。画在墙上的假门,不仅颜色和小区内其他门相同,连门上印着的“随手关门”小猫画像都一模一样。对于一个不熟悉小区环境的人而言,这幅画几乎可以假乱真。

附近居民:

这幅画好看又有趣

不过,附近常使用这条路的上班族和居民,似乎完全没有被这幅过于逼真的画所困扰。不少居民告诉记者,他们觉得这幅画“很好看”、“很有趣”。

“这画有一阵子了,”常常经过这条路上下班的眼镜女孩小珂说,她看到记者对着这幅画拍来拍去的样子,忍不住捂嘴偷笑。“我知道你要问什么,我没撞过墙。”

“这幅画很好看啊。”另一个路过的上班族表达了相似的观点,据她回忆,这幅画已经大概是秋天画的。刚出现的时候,她也曾围着这幅画找角度拍了很长时间。

“我觉得这幅画很有趣。”一位背着双肩包的大男孩向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点。“有这样的画是很好的事情。和国外相比,国内的街区太缺少一些好玩、耐人寻味的装饰了。不过这幅画如果多一些装饰会更好,对于不熟悉路的人来说,现在确实有点危险。

记者注意到,由于这条路属于弄堂内部道路,相对狭窄偏僻,道路的使用者多为附近居民,以及习惯“抄近路”的上班族,因为偶然因素进入这条路的人比较少。因此,大多数路过该幅画的行人,对道路都十分熟悉。在他们看来,这幅已经看熟了的壁画,并没有什么危险。

街道回应:

本意美化小区,已想法消除隐患

作为壁画的规划者,这幅隐藏在弄堂深处的小画,居然引发了如此多的关注,是让江苏路街道工作人员始料未及的。他们告诉记者,在最初请设计师创作这幅画之时,他们只是希望通过增加装饰,让社区变得更美好。

“这幅画诞生于我们拆违之后,本意是用壁画美化社区。因为这条路在这个位置由宽变窄,机动车道变成了断头路,所以设计师做了这样的设计。设计师其实可能是希望通过壁画的方式,让这条路有一个在视觉上的延伸。”

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在想办法解决安全隐患问题。目前,工作人员已用四盆高大的绿植挡住画面中道路的部分。“我们希望这些新增的装饰,能够和墙壁相融合,同时起到安全提示作用。”

原标题:"撞上了算谁的?"江苏路上这幅3D画,让网友吵起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