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丢蛇、泼漆暴力催债!广安一家7口高利放贷被抓
09-05 14:35:15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借款20万,实际到手18万,一年还了26万却只是利息,仍然还欠款22万!近一年来,广安岳池县的唐女士被越滚越大的“高利贷”雪球压的无法喘息。

今年8月27日,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将藏在唐女士身后从事“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的多人犯罪团伙抓获。经查,该团伙以王某为首,成员包括其子、其弟、其侄等7人,呈“家族式”特征,常年从事高利放贷,并涉及暴力催收犯罪10余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还钱2.png

▲借贷人家门口被泼油漆写大字。

“家族式”

父亲带儿子侄儿等放贷“赚钱”

王某对第一次“放贷赚钱”印象很深。

2012年,王某原本自己干着一些小工程,赚了些钱。

“你借点钱给我嘛,我急需用,但我还是给点利息的。”一天,一位朋友主动找他借贷,并承诺给他当时“行情较高”的利息。

听到朋友给出的条件后,王某欣然将钱借出。他觉得这个事比做工程赚钱更快、更简单。在尝到了第一笔利息的“甜头”后,王某开始陆陆续续主动出借钱财给周围朋友。

零碎借贷两三年后,2015年左右,近50岁的王某彻底放弃自己的本业,并拉自己儿子、弟弟、侄儿、侄婿等亲属共6人入伙,挂着商贸公司的牌,成立空壳公司,在岳池县、广安区等地,通过他人介绍、散发小广告等形式,按照月息五分至三角等利息进行高利放贷。

“没得一个外人,都是三代以内的亲属。”办案民警胡志权介绍,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集结在一起的七人迅速形成了以王某为核心,全面负责如何放款、催款以及识别借款方是否有能力偿还等工作,其家族成员为骨干的家族式犯罪集团。

滚雪球

借贷人借20万还了26万 还欠22万

岳池县商户唐女士是此案的受害者之一。

唐女士在当地经营着一个工厂,由于经营不善,在将房产、企业等做了抵押贷款后,仍然难以支付完工人工资,不得已,她选择了向王某贷款。

“她自认为能够在短期还清,但贷款的雪球越滚越大。”胡志权介绍,唐女士当月前后两次向王某各借10万元,按照月息10%,扣除当月利息,唐女士当时实际拿到手的现金只有9万元。

原本借贷时间为三个月,先每个月返利息,三个月还清本金。但因为一直无法填补差额,还清本息,唐女士两次延长半年,前前后后返了13个月利息共26万。

直到第14个月开始,唐女士因仍然无法还清,王某便指使其“家族成员”以到借款人住所、车内、厂房采取泼油漆、言语恐吓等方式进行催收。在暴力催收两三月后,双方协商结算,以欠条的形式表示还欠王某22万。

“整个事件差不多18个月左右。”胡志权介绍。

还钱.jpg

▲借贷人家门口被泼油漆写大字。

暴力催收

泼油漆、大粪 向欠款人家中丢蛇

因唐女士迟迟无法还清,王某便指示其集团成员带人到唐女士家中、车上、工厂泼油漆、泼大粪、用油漆写侮辱性大字、贴侮辱性纸条等方式多次进行暴力催收。后导致其工人无法正常办公,目前该工厂也已更名,并更换法定代表人。

除了在欠款人住所泼油漆等常见催收方式,王某等人还曾向欠款人家中丢蛇。

2013年,郭女士向王某借了40万元,一年后,在抵押房子的情况下,仍欠王某70万。“当时王某带人去她家里催收,往她家里扔了三条蛇。”

胡志权表示,如果上述手段仍不能得到欠款,一般接着就会到法院起诉。

“因在打欠条时,采用了借条规避的方式,比如实际到手借的10万,就直接写借15万,而不写清高额利息。”胡志权介绍,“这样,法院也会认为是正常借贷关系,所以通常这类型案件起诉到法院,他们都不会败诉的。”

在获悉王某等人犯罪情况后,2018年8月27日下午5点到6点半期间,岳池县公安局于多个“麻将”场所抓捕其犯罪团伙中6人。30日,剩余一人被抓捕归案。

“经由他们自己供述,其中有一人一年涉案金额获利就达300万以上。”胡志权介绍,目前,该案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原标题:丢蛇、泼漆暴力催债!广安一家7口高利放贷被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