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局长“擅权妄为”被查 恶劣截取扶贫资金自认“手下留情”
07-03 16:21:1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2日,据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中共天津市纪委对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立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李立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打探巡视信息,转移赃款赃物逃避组织审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组织参加公款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

违反组织纪律,搞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

违反廉洁纪律,大搞钱色交易,违规兼职取酬,由企业或他人支付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将公款赠送他人;

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天津市纪委监委措辞严厉批其擅权妄为,李立勇被“双开”。

而李立勇并不孤单,在2018年,有几位落马官员也遭批擅权妄为,这其中有喀什地委原委员、莎车县委原书记王勇智,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家贵。

1

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资料图)

跟李立勇被通报的情节相似,这几位同样不同形式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其中,王勇智更是被批集政治蜕变、经济贪婪、擅权妄为、道德败坏于一身,是典型的“两面人”,性质十分恶劣、情节极为严重。

究竟什么是擅权妄为,相信大家心中肯定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让这个模糊的概念清晰起来,也希望能够借此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2016年6月,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原副县长,阿里地区民政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次仁吉吉因套取、挪用、贪污、挥霍国家扶贫项目专项资金,收受贿赂,收受干部职工礼金,玩忽职守、造成扶贫专项资金流失等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

次仁吉吉1988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日土县参加工作,在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然而,面对手中的权力,她心中燃起的不是怎么服务群众的热情,而是贪念。

面对请托,次仁吉吉收钱办事、来者不拒、大小通吃,多次向有关部门负责人打招呼。2011年4月,次仁吉吉收受个体商人华某某1万元红包,帮助华某某争取到改则县所有学校校服定制项目。2013年10月,次仁吉吉收受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地区负责人吴某某贿赂3万元,帮助吴某某打招呼取得项目承建权。2015年3月,次仁吉吉提任阿里地区民政局局长、离开改则县之前,她分管过的部分单位以欢送名义请次仁吉吉吃饭、喝酒并送礼金3.9万元。

2015年,次仁吉吉指使他人套取困难群众生活补助资金7万元,将其中的3万元据为己有。在她看来,只截取3万元已经是“手下留情”。但对于人均年纯收入不超过3000元的贫困家庭来说,3万元已经相当于1个人10年的收入。同年,她又以慰问贫困群众的名义从改则县扶贫办支取现金10万元,自己留下8.8万元。

1

2015年5月,次仁吉吉从改则县副县长任上被提拔到阿里地区民政局担任主要领导3个多月,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一次“习以为常”的擅权妄为,让刚上任的她亲手点燃了自己“落马”的“导火线”。

事情的起因是两名自称为贫困青少年募捐图书的外地商人找上了阿里地区民政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在接待并了解情况后,这名工作人员将情况汇报给了次仁吉吉。然而,次仁吉吉在未对这两人身份做任何核实、调查的情况下,就表示大力支持。接下来,该活动以阿里地区民政局的名义,向阿里地区各县、地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出了《关于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系列丛书〉捐赠活动的倡议书》,一场以关爱青少年为名的诈捐活动在阿里地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然并卵,纸里终究包不住火。一位经验老到的企业家识破了这次诈捐活动,并将相关情况反映到了当地纪委。随着当地纪委调查工作的展开,次仁吉吉的违纪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领导干部一旦擅权妄为,已然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领导干部一旦擅权妄为,定然违背了党纪国法;领导干部一旦擅权妄为,终究会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原标题:女局长“擅权妄为”被查 恶劣截取扶贫资金自认“手下留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