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流感卷土重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情况不会高于冬季
02-27 21:11:4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近,“病毒变异、流感将在3月卷土重来”的消息引发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2月27日)回应称,3月份流感通常有一个小高峰,但流行情况不会高于冬季,国家卫计委已经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和布置。

今年1月份流感期间,包括钟南山在内的部分专家认为,3月份可能还会有新一波流感,呼吁各大相关部门做好防范措施。昨天(26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说,从今年第三周也就是1月下旬开始,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已经由B型Yamagata系悄然转变为甲型H1N1。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专家霍翔分析说:“近期我省的流感样病例数以及总体的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较之前有所降低。但是甲型H1N1流感的检出较之前有了明显增加。跟B型流感相比甲型H1N1流感更容易导致重症。”

钟南山院士曾还担心,按照往年流行规律,H7N9禽流感病毒集中在1月到3月份爆发,再加上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若同时在3月份爆发,形势会较为严峻。

但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董小平表示,这两种病毒可能只是时空重叠,病例数上绝对不可能达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数量跟季节性流感一样多。另外,今年流感仍然是正常的趋势,没有跳出人们对它的认知范围。

董小平说:“3月份会有一个小高峰,主要原因是季节‘倒春寒’,此外,还因为人口大量流动。有一个规律还没有突破,估计今年也不会突破,即第二个高峰永远不会比第一个高峰高,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可能在夏天还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原标题:3月流感卷土重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情况不会高于冬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