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警方推出警校联系制度 处置情况5日内必书面回复
02-27 19:1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学期到来,如果发生涉校涉生事件,江北的学校都能第一时间找到警方负责人。2月27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发布消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公安局服务学校29条措施,为在校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处校园违法犯罪,江北警方探索警校互动新思路、新形式,建立2+3+X警校联系新制度。

据了解,该制度即每个分局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对应联系2所学校,经侦、治安、人口、刑侦、出入境、交巡警、网安、校保、消防等牵头警种主要负责人每人对应联系3所学校,各基层派出所对辖区内所有学校进行全覆盖建档。通过2+3+X定点联系制度,确保辖区内的所有学校定点联系全履盖。做到涉校涉生事件,能第一时间找到对应负责人。

此外,围绕学校困难和诉求,江北警经过深入走访研判,要求必须做到“五个必访”和“五个必须”。“五个必访”即在学校反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周边存在较为突出的治安交通问题时必须走访;在学校内部发生刑事治安案件时必须走访;在学校突发不稳定事件时必须走访;在学校师生涉嫌违法犯罪时必须走访;在学校提出有关需求,需要公安机关协调支持的,必须走访。

“五个必须”即对本单位本系统可以直接解决的问题,必须立即安排、及时研究办理;对属于其他警种和单位职责的问题,必须抓紧对接、尽快协调办理;对超出公安职能的问题,必须帮助联系、及时反映办理;对暂时于法无据、缺乏政策支撑的问题,必须做好解释工作;对逾越法律红线、突破政策底线的问题,必须法制教育、依法依规办理。

按照市局服务学校29条措施要求,江北警方对校园、师生的证件申请、报警求助、信访投诉等建立24小时绿色通道。牵头警种和派出所要将处置情况在5日内书面回复信访投诉者或求助者,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回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