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养猪真的香?阿里、京东、万科、美团等巨头纷纷跨界养猪!
05-12 12:00: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万科进军养猪业!近日,万科跨界养猪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炸翻了整个地产圈和农业圈甚至朋友圈。

QQ图片20200512115458.png

事实上,万科并不是第一家参与到养猪业的房企,碧桂园、恒大之前早有布局。2016年,许家印曾投资3亿元在贵州援建110多个养猪为主的农牧基地;2018年5月,碧桂园也曾公开招聘养猪专家。

跨界养猪只是地产圈的专利?显然不是,在万科之前,阿里、京东、恒大、网易、武钢等行业巨头大咖,早已进军养猪业。

养猪真的香吗?

各行各业的巨头都玩跨界养猪,那么,养猪真的香吗?

首先,我们先来看下那些跨界养猪的企业。

1.京东养猪

2018年11月,京东成立京东农牧子公司,并祭出了大招:“猪脸识别”智能养殖方案,并牵手吉林精气神公司。

据悉,京东养猪结合了AI技术,打造了全套适合猪场环境使用的现代化物联网设备,极大地解放了猪农。报道称,这套智能养殖方案可以将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将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中国每年出栏大约7亿头生猪,如果这项技术全国推广的话,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

2.阿里养猪

2018年6月,阿里云在云栖大会上海峰会公布了一系列的技术进展,其中包括了一项——用人工智能(AI)科学养猪(ET大脑)。

毕竟,把技术用到养猪中才能变现。于是,阿里云就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宣布合作,为实现AI科学养猪投入了不少精力,阿里云称真的是在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去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ET大脑提供的语音报警和智能疾病防治,有效提高猪的存活率。猪出栏数量从去年22到25只,今年25到28只,阿里云称预计今年母猪年生产能力可以提升3头,死淘率降低3%左右,而收益增高了10%以上。

3.网易养猪

经历7年挣扎之后,互联网养猪第一人丁磊的未央猪场2万头猪出栏,并在互联网上卖猪肉,通过拍卖的的方式1头猪竟然可以卖出27万元。

丁磊的养猪模式可谓颠覆传统养猪业,比如蹲马桶、睡公寓、不吃药、听摇篮曲等等,同时还借助日本循环农业模式,猪栏的污水竟然可以喝。之后,丁磊又在江西高安、浙江绍兴开设未央猪场,加码养猪事业。

QQ图片20200512115739.png

4.碧桂园养猪

2018年6月份,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宣布正式进军现代农业,帮助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布局集农产品育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毕竟养猪需要比较强的技术基础,因此,碧桂园采取合作的方式,并打出招聘“养猪事业部负责人”的广告,同时积极考察河南的养猪企业。

5.武钢养猪

早在2012年,武汉钢铁集团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十二五”期间将投资390亿元于相关产业,其中包括养猪。

根据协议,武钢后勤集团分别与武汉华海牧业养殖有限公司、湖北老农民高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木兰春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北汇春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表明武钢的生态农业产业由规划变为现实。

对于养猪,武钢给出的解释:武钢有个几万人的后勤集团,里面的员工不会炼钢铁,但必须要生存,武钢养猪可以帮助后勤员工更好地就业。

6.复星养猪

2009年,上海复星集团和东方富海投资公司与江西国鸿集团举行了股权投资签约仪式。江西国鸿借此引入战略投资1.6亿元。

尽管复星公司创始人郭广昌没有发表观点。但有资本方认为,没有农业“背景”的郭广昌并不会在养猪业投入过多精力,养猪只是他财务投资的一个新品种。就如同大多数财务投资者一样,在行情好的时候投,在不好的时候就可能离场。

7.中粮20亿养猪

2009年,中粮集团投入20亿元进军养猪行业,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2015年期间,投资20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服务于中粮集团的全产业布局。

QQ图片20200512115809.png

据悉,中粮集团此前早已在国内布局养猪业,2007年始,该集团在天津、江苏和湖北合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立了三大生猪基地,目前三个基地部分已投产使用,年生猪出栏量约在150万头。

8.美团养猪

2019年底,据21世纪经济报道,美团计划以战略投资的方式入股陈生旗下的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金额高达数亿元。目前该交易已进入最后阶段。

壹号食品,由“北大猪肉佬”陈生创立,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壹号食品旗下的壹号土猪,是中国土猪行业的第一品牌。美团此次战略入资壹号食品,不禁会令人遐想,外卖巨头也盯上生猪这块“肥肉”了吗?

9.振静股份养猪

3月5日晚间,主营皮革的振静股份(603477)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巨星集团、星晟投资、和邦集团等41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巨星农牧100%股权,交易作价确定为18.2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新增畜禽养殖及饲料生产和销售。

10.万达恒大扶贫式养猪

早在2014年,万达就曾在贵州投资10亿元用于养猪。2016年,许家印投资3亿元,在贵州建设了110多个以养猪为主的农牧基地。不过当初,这两家企业的投资目的还只是扶贫。

11.万科养猪

2020年5月初,万科招聘小程序“万招君”发布“招募令”显示,万科招聘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在内的5个社招岗位,工作地点均在深圳。

一时间,万科的养猪招聘广告吸引了业内的目光。据招募令透露,2018年万科将集团战略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2020年3月则正式成立食品事业部,在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三大领域。

为何这些大佬们热衷跨界养猪?

原因只有2个:1)市场大;2)利润高。

QQ图片20200512115930.png

对于一众行业巨头来说,纷纷加入生猪产业的“朋友圈”,最直接的理由当然是有利可图。

有数据说,中国和猪相关的市场规模高达3万亿,其中直接产业约1.4万亿,但生鲜市场才2000亿、农服市场规模10000多亿、智慧农业4000多亿。如此大的养猪产业市场,想赚钱的大佬都不会放过。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及猪肉消费国,生猪出栏量及猪肉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均在50%以上。2019年,我国生猪出栏逾5.4亿头,猪肉产量逾4200万吨,由于近期价格上涨,市场规模已由正常年份的近万亿元上升为近2万亿元。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为我国传统生猪主产区,其中四川、河南、河北、山东、湖南、湖北六省的生猪出栏量超过全国出栏量的40%。

华金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生猪产业与海外主要生猪生产国家相比集中度仍较低,行业整合空间广阔。此外,我国生猪产业的盈利曲线特征表明我国生猪产业目前的规模化红利仍较为丰厚,国内优秀的生猪养殖企业未来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天风证券研报则表示,在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下,我国养殖产业的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头部养殖集团迎来发展的黄金期。由于集团养殖企业资金更为充裕、资产改造更加迅速和充分、技术人员更加专业等优势,在防控疫情方面具有显著的相对优势。

上游新闻综合券商中国、每日经济新闻、搜猪网、金融投资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