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719万的老年人口缺少护理人才和项目 这个论坛拿出了解决方案
11-22 17:16:0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201122173358.jpg

11月21日下午,重庆英才大会的重要活动———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会暨康养职业培训计划(2020-2022)启动式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QQ图片20201122173407.jpg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积极筹建中国(重庆)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暨老年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康养项目”),此为人社系统全国首块国家级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牌照,人社部对项目建设给予厚望,要求通过项目实施,提升康养技能人才职业能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把基地打造成为全国示范窗口和国际交流平台。

QQ图片20201122173414.jpg

目前,重庆现有老年人口719.55万,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六,西部第一,全市护理人员总缺口高达30万人,服务人才紧缺、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不高、职业素养不够、机构及床位紧缺是制约我市康养产业发展的主要“短板”,康养项目的建设,将围绕职业教育与老年养护两大核心,聚焦技能培训、医养结合、就业引领、产教融合、技能评价、竞赛集训、标准示范、国际交流、课题研究九大功能,以促进康养高技能人才就业创业为宗旨,以全面提升康养领域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为目的,以培养造就康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实现基础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培训课程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技能培育与就业创业无缝对接,建设立足重庆,引领西部,辐射全国的示范性项目,为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QQ图片20201122173411.jpg

康养项目位于重庆市巴南区重庆五一技师学院东侧校区内,处于重庆高职城核心区,背靠铜锣山,环境优势、养生优势、医疗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教育优势明显。项目占地126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建设培训区与配套区,设置养老床位600张。项目获得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批准建设并列入我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名单。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拟于11月22日我市英才大会期间开工启动,2023年建成运营。

QQ图片20201122173426.jpg

“全球老龄化形势严峻,我国老龄化呈现“慢病老人多、失能老人多,高龄老人多,子女少的三多一少特点,医养需求呈井喷式增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庆华对未来康养领域发展的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未来要推广智慧医养模式的开发与应用,满足更多老人医养结合的可及性。”

QQ图片20201122173435.jpg

“学校和养老社区共同建设是非常有意义、有社会价值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燕珉觉得,首先是养老社区现在和学校距离非常近,学生可以到养老社区实习,老人也可以看到年轻人,他们之间可以互动,老人也会活的非常高兴。其次,学生们能够真正的看到老人到底是怎样生活的,实习会得到很多的收获,所以这样的一个建设模式。“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创新模式。”

QQ图片20201122173430.jpg

“我今天带来的是一个关于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构思。”创新奇智合伙人、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路一鸣表示,未来中国会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老龄人口‍‍和越来越少的工作人口之间的矛盾。‍‍“我们用智能大数据,把社工‍和康养的人才匹配起来。共同为康养的产业‍来服务,也就是为我们的需要被照顾的老年人的服务。”

康养项目的开工启动,成为我市引智引才、聚智汇力的生动实践。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竞赛委员会主任施泰芬·普拉绍尔先生特别通过视频向项目启动表示祝贺,指出该项目学习借鉴全球先进理念,有效融合教育培训与社会实践,将显著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日本高龄者福祉协会、横滨市健康福祉局均对项目高度专注,国际国内知名养老企业及协会与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康养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在项目启动之初,即拉开帷幕。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曲鸿瑞 宋剑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