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多问一句话 孤寡老人找回失散三十年的儿子
11-22 16:2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这个周末对于綦江区打通镇的老谢来说,是30多年来最快乐的一个周末。他不仅找回了失散多年的儿子,连孙子也有了。而这一切的变故,还要从半年前的那一次走访说起。

一个外地的求助电话

“我叫王强,我母亲姓赵,30多年前母亲带着我离开了打通,但其他亲人的名字和地址我都已记不得,希望通过公安机关能帮我寻找一下亲人。”

今年4月初,一个外地的求助电话,打到了綦江区打通派出所。接到电话的民警李忠华有些犹豫,因为凭着两个名字寻人,如同大海捞针。

打电话来求助的王强(化名)如今在山东,他的母亲10年前就去世了。但王强有印象,自己大约4岁的时候,母亲带着他离开了老家。

“我母亲在世的时候曾告诉我,我们是被人贩子卖到山东来的,母亲说我的亲生父亲在‘打通’。”如今,王强已经37岁,他在山东生活了30多年,安了家,如今也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

看着孩子们每天叫他“爸爸”,王强总会问自己,“我的亲生父亲又在哪里?”

凭着母亲所说的“打通”二字,王强开始在网上搜寻。当搜索结果显示在重庆綦江时,王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当地派出所的报警电话。

李忠华认为,根据王强的描述,他母亲的名字“赵某桂”应该是真名。但当事人已经去世,而且已从打通离开了30多年,这样找起来真是太困难了。不过,李忠华始终把这个求助电话放在了心上。

“搜寻”有了结果

从那以后,在日常走访入户工作中,李忠华总会多问一句村民家中人口情况,希望能用这种方法,获得一些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8月,当李忠华在向阳村老谢家中走访时,发现独居的老谢正符合这个情况。

“1990年妻儿就走了,这些年一直是我一个人。”

“那你妻子叫什么名字?”

“赵某贵。”

“你孩子是哪年出生的?”

“1986年。”

虽然妻子的名字和孩子的年龄有些差别,但老谢妻儿离家的时间和王强所说的一致。于是,李忠华就立即联系了远在山东的王强及王强所在地派出所进行血样采集。

考虑到老谢家离派出所远,李忠华还开车接送老人采集血样。

失散三十多年终相聚

经过第一次血样对比发现,王强与老谢存在亲属关系。为了进一步精确两人才关系,李忠华再次让王强将血液样本寄回重庆进行再比对。两个多月经过多次血样对比,最终确认老谢和王强为父子关系,李忠华在第一时间将这好消息告知了双方。

11月16日,王强从山东回到家乡,父子俩见面的那一刻,过去孤单、痛苦以及失而复得的喜悦之情交织在泪水和拥抱里。

老谢专门给李忠华打了一通电话,电话中他哽咽着说,自己能从孤寡老人变为儿孙满堂,这都要感谢民警的帮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