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社区不再开20项证明,精简流程少跑路
04-28 18:0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规定是:无犯罪记录证明等20项证明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

意见提出,将用3年左右时间,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

现在,解决“社区万能章”的问题已是大势所趋。对此,各地区一方面要自上而下联动、集中改进和规范社区出具证明的工作,精简社区出具证明的程序。对于哪些证明可以出,哪些证明不应出,证明应该怎么出,要有清晰明确的办事指南,让百姓摸得清楚,瞧得明白。无用的章不需盖,必要的章“顺畅盖”,大力推行简单证明当场办结、复杂证明限时办结制,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间,确保群众能办事、办成事。

另一方面,同时也要重视技术发展,让技术为信息管理赋能。通过系统的信息整合,破除不同部门、不同地域之间的信息壁垒,降低人力物料的行政成本,真正实现“让信息多互通、让群众少跑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邓瑶 李婉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