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首个5G远程驾驶来了
05-15 16:28:08 来源:上游新闻

一辆无人驾驶的车辆在道路上如行云流水般绕过障碍物、定点停靠——这不是科幻电影的镜头,而是基于5G应用开发的重庆首个5G远程驾驶项目。

5月15日,由重庆电信、中国汽研、大唐移动三方联合推出的5G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本月内重庆市民就有望体验到基于5G网络的人车分离式远程驾驶。这是重庆首次发布的5G远程驾驶一期成果,也是全国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5G远程驾驶应用示范。

5G远程驾驶 相隔20多公里也可操控汽车

“5G远程驾驶是通过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来实现人车分离的远程驾驶。”大唐移动技术工程师王嵩介绍,用户可通过汽研院园区的驾驶模拟舱,实时远程操控远在仙桃数据谷的车辆。

这个远程有多远?王嵩表示,两地相距大约20公里,约半小时车程。另外,远程驾驶前期已在甘肃至湖北间测试,距离超过1000公里,理论上而言,还可以实现近3000公里距离的远程驾驶。

相隔这么远,远程驾驶如何实现的呢?

“远程驾驶模拟舱和现在我们日常开的汽车基本一样,方向盘、刹车、油门等等都有,但是只有一个驾驶位置,工作人员坐在模拟驾驶舱里面操作,即可远程控制在数据谷内的实体汽车。”王嵩告诉记者,汽车的前后左右共安装了多路摄像头,并安装了雷达、传感器、OBU通信模块等设备,借助5G网络 大带宽、低延时等特性,实现车辆和远程驾驶员之间通过5G网络进行信号传输及人机交互。为了安全考虑,目前,测试阶段车速控制在30公里/小时。

另外,仙桃数据谷内人行道、车库、红绿灯等周围环境状态,也能实时反馈,同时,接收远程用户的控制命令及对车辆的操作命令,对车辆进行控制。通过车上安装的雷达传感器,当车辆运行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数据传输中断时,车内安全员会主动接管车辆。

据了解,这是重庆电信、中国汽研、大唐移动三方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一阶段试点体验。该阶段展示的三个主要场景为5G+VR应用、5G视频直播应用、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应用。王嵩表示,下一阶段,将研究5G高精度地图下载、危险场景预警、连续绿灯通行等能力。

据重庆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5G网络建设支撑自动驾驶业务应用,在重庆仙桃数据谷开展5G试点,充分利用C-V2X车路协同技术、智能路侧检测技术等,支撑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场景应用,为构建智慧交通示范应用体系和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中国5G自动驾驶发展。

目前,三方共同推进中的5G智能网联汽车项目,已完成重庆市仙桃数据谷和中国汽车研究院园区内的5G智能网联汽车行驶线路的综合设计,在仙桃数据谷和汽研院园区均已实现了5G基站信号连续覆盖。

上游新闻记者 李野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