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被拐24年的张洋洋和家人团聚 背后有重庆公安4天4夜的“图海”奋战……
01-23 17:40:50 来源:上游新闻

8f30687d6838b9d2627f116663bc3d06_副本.jpg

△1月23日下午,武汉天河机场,沈海星(张洋洋)与李芳相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1月23日12时许,河南女子李芳从漯河老家赶到武汉天河机场与走失24年的儿子张洋洋见面。去年12月,孙海洋驱车送儿子孙卓回山东阳谷上学时,李芳来到现场祝贺孙海洋,并手举寻子海报向现场媒体介绍儿子被拐的情况,引发网友关注。没想到仅仅一个月后,李芳就找到了儿子。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张洋洋被寻回的背后,是重庆公安民警从一千多张照片的茫茫“图海”中,不懈寻找到的希望......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赵书杰

“今年1月3日,寻亲家长组团来到重庆寻求我们帮助的时候,李芳因为特殊情况,并没能来到现场。”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副大队长赵书杰回忆,当时李芳是托付同行的家长,将张洋洋的照片交给了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孩子们的照片送来了,重庆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其中一部分重要的比对工作,分配给了赵书杰所在的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进行。

但是拿到照片后,大家却陷入了难题,张洋洋的两张照片中,其中一张拍照的时候只有3岁,年龄太小,照片质量也不是很好。另外一张是张洋洋4岁多拍摄的照片,因距离较远,更加模糊,人像比对的难度十分大。

将张洋洋照片录入系统比对后,因为特征模糊,系统筛查足足给出了一千多张“长大后的他”。

“其实从去年‘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我们一直在摸索怎样更好地实现跨年龄比对,一点点在积累经验。”赵书杰介绍,民警们先是通过孩子小时候的照片来研判,五官、气质哪里像妈妈?哪里像爸爸?有哪些显著特征?结合父母、兄弟姐妹以及直系亲属的照片,民警们在心里先刻画出一个“长大后的他”。

然后,通过民警的仔细研判,人工在一千多张人像中,找出自己心里刻画出的那个“长大后的他”。再把筛选出的结果,结合大数据进行研判。

从接到任务开始,仅仅通过4天4夜的奋战,多次筛查比对后,大家便找到了一个最有可能的结果,系统中一名男子与张洋洋长大后应有的模样有着八九分的相似。于是赵书杰将线索推送到其户籍所在地广东,由当地公安进行采血比对。

6363fd8efab0683863c3bbdafe559a47_副本.jpg

△1月23日下午,武汉天河机场,沈海星(张洋洋)与李芳相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再后来,便传来了比对成功的好消息。“每当传来比对成功的消息,我们都能高兴很久,对于我们来说着就是最让人开心的事!”赵书杰笑着说,因为工作繁忙没能亲自去现场,不过他从早上就一直在关注着张洋洋认亲的进展,虽然这本身就是他们的工作和职责,但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能让失孤的家庭团圆,这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新闻延伸>>

失散24年的张洋洋“认母”现场:相拥泪流,DNA结果未公布但都笃定是对方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