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50万个馒头“蒸“出的亲情:为了抚养俩侄子 夫妻辞职返乡创业
01-22 15:37:34 来源:上游新闻

“看到电视上夫妻离婚了就把小孩抛弃的事情,心里头特别难受。”这是余永红的妻子,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的话,也是她和丈夫作出选择最质朴的原因。

他们是重庆巫溪县上磺镇严家村的普通农民夫妻,十多年前余永红的哥哥入狱,之后嫂子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孩子无人照顾。夫妇俩毅然承担起抚养这两个孩子的责任,没有太多经济收入的余永红夫妻,硬是通过起早贪黑卖馒头,执拗地要将孩子们抚养成人。

夫妻辞工回家抚养哥哥的孩子

丈夫说:我老婆一千人也找不出一个

余永红今年32岁。冬天天气寒冷,他一般都要提前一天发面,这样做出来的馒头才更好吃。

余永红说,他每天的日程都很充实,早人上3点钟起床,用一个多小时做四百多个馒头,再花两个小时来发酵。6点钟开始蒸馒头,到了7点,他送孩子们去上学。余永红的三个孩子的组合比较“特别”,老大和老二都是他哥哥的孩子,只有老三是他的亲生骨肉。但在他们夫妻这里,三个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

WechatIMG4883.jpeg

余永红做馒头的工具

为什么哥哥的孩子会由他来抚养呢?

2009年,余永红的哥哥因触犯法律入狱,留下嫂子和两个孩子。嫂子没有收入来源,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无以为继。从那时起,余永红就承担起了两个家庭、养育3个孩子的重担。那时,他和妻子在贵州打工,几乎把所有的盈余都寄回了老家,用作父母、嫂子和孩子们的生活费用,后来,嫂子扔下孩子离家出走,家里的情况就更加艰难了。

“我的父亲体弱多病,母亲是聋哑人,孩子也快要上学了,我们必须回来。”余永红说,2014年的时候,余永红父亲说要把哥哥的两个孩子送给别人,他和妻子当时在贵阳,当即就决定自己回来带这两个孩子。

“两条生命怎么可以随便送给别人?”余永红的妻子十分支持他的选择,甚至丈母娘和老丈人也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他记得老丈人对他说:“再苦不能苦着孩子。”一句话,差点让他破防。

妻子则义无反顾地陪他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问及缘由,余永红的妻子告诉记者,没什么特别想法,就觉得小孩是条生命。抛弃孩子的事情,不能发生在自己身边!

WechatIMG4882.jpeg

余永红用三轮车卖馒头

5年做了50万个馒头,几块钱路费他都舍不得

夫妻的小目标:在城里开一个小店卖馒头

刚从外地回来的时候,余永红和妻子靠务农维持着生计。但他知道,几个孩子后面还要读书,父亲又体弱多病,这样下去后面的日子肯定会过得很艰难。于是,他就和妻子商量着在自家做馒头出去卖。

余永红2006年在外打工时,曾学过做馒头的手艺,于是,他买了一辆三轮车,在自己家中自蒸自卖,用三轮车运到乡镇上去卖。于是,便有了前文中他蒸馒头的场景。

每天上午将两个孩子送到学校(大儿子上中学已经住读),他就骑车去卖馒头。最晚下午2点左右,他就能将馒头全部卖光。因为是老酵母发的馒头,余永红的手艺又好,所以他的馒头在附近乡镇十分畅销,几乎每天都能卖个精光。

五年多时间里,每天他都能卖400多个馒头,除了下大雨、家里有事情,他几乎从来不休息,每年至少有近300天的时间都在“营业”,他卖出的馒头,已经超过50万个。“虽然辛苦,但也有回报。”余永红夫妻靠着卖馒头,每年都有5万多元的收入,大大缓解了家里的压力。

但是,他们一家人依然过得并不轻松。余永红的哥哥已经出狱,但没有固定收入,所以夫妻俩依然将他的孩子留在身边,视如己出。父母的身体都不好,也没有收入。但夫妻俩却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他们一边做馒头,一边照顾老人和小孩,在村支两委以及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下午5点,卖完馒头的余永红会去学校接孩子。原本从卖完馒头到孩子放学,还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但余永红却舍不得回家休息,因为骑车回家一趟,要多花好几块钱油钱,他宁愿等在学校,省一点是一点。

余永红说,他现在已经通过国家的厨师培训和国家扶贫援助,和妻子存下了一笔钱,希望以后在镇上或者县里面去开个小店,把全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上游新闻 记者 彭光瑞 通讯员 万国全/文 万国全/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