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汶川大地震13周年,让我们见证这些从废墟中“站”起来的女性的不凡人生!
05-12 20:13:18 来源:新女报

▲从汶川大地震“站”起来的女人们:(从上到下,从左至右)李欣雨、廖智、刘佳、魏玲、宋馨懿

那天,新姐看到“猪坚强”的新闻,它即将寿终正寝。▼

经历过512汶川大地震的人们都清楚,“猪坚强”已经成为见证生命顽强的符号!

一个新的、更好的时代正徐徐展开!

汶川大地震导致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这374,643名伤者都必须擦干眼泪面对今后的人生,看了李欣雨、刘佳、魏玲、宋馨懿、廖智的故事,我们再一次惊叹生命的顽强!

01.李欣雨:“断臂学霸”625分考上名校

今天,在《人民日报》纪念汶川地震微博里排在第一位的,是这位叫李欣雨的年轻女孩。▼

13年前的今天,7岁的李欣雨正在镇上的学校上课,她瞬间被埋在一片废墟当中,虽然最后获救,但右手却被截肢。

“刚用左手时,感觉什么事都不会做了”,最难克服的是练习左手写字,经常急得满头大汗。没想到,仅仅用了3个月,李欣雨就练得一手好字。

这个坚强的小姑娘说:“我从没有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他们能做的事,我一样能做。”

恢复重建时,扬州对口援建李欣雨的家乡——绵竹九龙镇,李欣雨受到好心人朱家青的资助,回想这十多年的生活,李欣雨觉得自己一直被浓浓的爱包围。

去年,李欣雨以语文116、数学130、英语139、理综240,总分625的优异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她立即打电话把这个天大的喜讯告诉了朱家青老人。

在选择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学院。被帮助过,今后也想帮助别人;被爱过,今后也想给予别人更多的爱。想象这个小姑娘穿上律师袍的样子,将是多么美的画面!

▲生活中,李欣雨也很有爱心,她正和爸爸收养的流浪狗“馒头”快乐玩耍

02.刘佳: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人民日报》的微博中,还有另一位女孩的照片——刘佳目前是一名军队文职护士,去年曾奔赴武汉抗疫救人。▼

当时,还是初中生的刘佳被困在校舍里,在黑暗中度过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下午,解放军来了,救出了她,告诉她“别怕,有我们在”。刘佳说:“这份恩情,我一直记在心里。”

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刘佳考取了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陆军军医大学的一名军人。

你看,这是多么神奇的缘分,影响了这个女孩一生!

去年,面对新冠疫情,刘佳两次提交请战书,成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这个90后川妹子用“感觉像踩着雷上班”来形容这段日子。

她说:“这一次,让我来保护你们。”面对不愿进食的老人,刘佳一勺一勺地喂他,自己却常常忘记吃饭;不管多累,只要警报声一响,她立刻就小跑冲进病房;当一位老奶奶说“为你们点赞”时,她却害羞地笑了,她认为一切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原来啊,“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03.魏玲:“中国的弗里达”回归真实

魏玲,绵竹汉旺镇人。她住了3年多的医院,经历了30多次大小手术,其中17次截肢手术,成为全世界做截肢手术最多的人。

尽管如此,魏玲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她开始学画画,还在病房里举办了个人画展,被画家周春芽称为“中国的弗里达”。▼

后来,魏玲结婚生下儿子莙垚。她一心扑在儿子身上,渐渐放下了画笔,个人公众号“魏玲”最近的一篇文章是2018年的。开的淘宝店也没什么生意,魏玲把这归结于自己不擅长打理,加上她长时间看电脑屏幕眼睛会花。

德阳市残联组织曾经组织过学习皮具雕刻,魏玲学习了20天出师,感觉有了新的方向,“比较感兴趣吧,觉得不可思议,自己也能够在那么薄的皮子上雕花”,她试着给儿子做了一些小配件。

但身体的疼痛能真正消失吗?手术的伤口常常会在阴雨天发作,痛得就像“用刀在骨头里头割”,还频频尿血,冬天冻疮也会从小黑点扩散到整块整块的肉烂掉……所以,能享受天伦之乐是多么珍贵的瞬间啊!

魏玲给新姐的感觉非常真实:当远离了那场地震,毕竟要回归真实的生活。不一定要永远处在风口浪尖,松弛一点,甚至偷个懒,也很好。

04.宋馨懿:爱追星的高中女孩

宋馨懿以“总理让路的女孩”被人熟知:2008年5月14日9时40分,北川,几名战士抬着一个受伤的小女孩一路飞奔,一位老人赶紧让到路边,他就是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

宋馨懿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和右腿,由叔叔宋岗收养。为了培养自理能力,宋岗会要求她每天戴着假肢走路锻炼,也会让她自己洗衣服。

如今,13年过去了,宋馨懿上了高中。她开朗爱笑,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奖状,还考了钢琴十级。

我们更关心她有没有和同龄孩子一样的爱好?宋馨懿爱动漫,打王者荣耀,还是个追星女孩,追鹿晗和Angelababy,最喜欢鹿晗的《勋章》。“当我需要独自站在远方的沙场,武器就是我紧握的梦想,而我受过的伤,都是我的勋章”,歌词唱的就是她自己。

▲宋馨懿和当初救他的军官王肃满

除了假肢,她跟普通人没什么不同,“我也一样可以行走”,真好!

05.廖智:失去双腿仍然歌舞人生

2008年,廖智是汉旺镇的一名小学舞蹈老师。这个20出头的姑娘,长相漂亮,被形容为“汉旺张柏芝”,她早早地嫁人生下一个女儿。

廖智是所在居民楼400多居民中唯一的幸存者,孩子没了,还失去了双腿,早已出轨的前夫也离她而去。廖智一度绝望到想自杀:“我为什么不死在废墟里面?”

最终,她还是“站”了起来。廖智再次出现,是两个月后:2008年7月14日,在世界小姐选美大赛重庆总决赛舞台上,廖智跪在一面大鼓上用两根红色的绸带奋力起舞,人们被这副残缺身体里迸发的能量惊呆了,“我什么都没了,还是可以跳舞的”。▼

2013年,廖智奔赴雅安地震灾区做志愿者,这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当时正下着雨,廖智随意在头上罩了一个塑料袋继续忙碌,眼神温柔而坚定。▼

2013年5月,廖智参加《舞出我人生》节目认识了美籍华裔假肢技师查尔斯,他让她终于穿上跳舞不会被甩出去的假肢。▼

第二年,他们结婚了,生下一对儿女。她常常一只手推着儿子的婴儿车,另一只手把女儿扛在肩上健步如飞,其他人惊呼:“廖智你一个人带孩子,怎么可能?”查尔斯总是平静地说:“为什么不可能?她能做的事情多了。”

廖智爱攀岩、游泳、旅游,还喜欢跑马拉松,在每一张照片里,她都露出极具感染力的笑容。▼

但愿我们对从地震中“站”起来的女性的回顾就此定格,希望世间不再有苦难,祝愿她们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光辉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光明网@四川妇联@书写人生百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