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丨荣昌的“繁荣秘诀”:一片陶、一头猪、一个高新区
05-12 18:1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荣昌位于重庆最西端,是成渝高速公路G85重庆段区县之一,与川渝接壤。近年来,无论是占地面积还是人口数量都不占优势的荣昌,却用它独具特色的“一片陶”、“一头猪”和一个高新区,让荣昌经济发展一路“提速奔跑”。

(6314927)-20210512181205.JPG

作为“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G85重庆段的第四站,记者团一行来到了地处渝西片区的荣昌,感受这个城市的“繁荣昌盛”。

一片荣昌陶 发展到1000多个品种

(6314919)-20210512181157.JPG

“金竹山,瓦子滩,十里河床陶片片,窑公吆喝悍声远,窑火烧亮半边天……”数百年前,这首代代相传的民谣唱出了明清时期成渝古驿道上安富镇制陶的兴盛景象。

位于荣昌区安富街道的安陶小镇,其前身便是“安富镇”,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距今301年,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安陶便产于此地。

如今,荣昌陶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陶并称中国四大名陶。

安陶小镇的大门,是一个高18米的泡菜坛子造型,造型很特别,也很写实。因为泡菜坛子是当地陶文化的标签和符号,几乎每个来小镇旅游的人,都会和这个泡菜坛子合影留恋。

在安陶小镇上,还有一个荣昌陶博物馆。馆内收藏了近10000件自汉代以来的荣昌陶文物和精品,在这里,能欣赏全国仅有4只的朱砂釉大花瓶、还可以一睹镇馆之宝——外素内釉笔洗的精美。“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来博物馆参观旅游的人明显增加。”荣昌陶博物馆馆长刘守琪说。如今自驾来安陶小镇,可以在高速公路安富收费站下道,非常方便。

在荣昌安陶小镇对面一家工作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荣昌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梁先才。放眼看去,大大小小的陶器琳琅满目,坛、罐、壶、钵,工作室正中央摆放着梁先才亲手为安陶小镇定做的高2.8米的陶罐,供游客参观,让大家感受荣昌陶的魅力。

“如今交通方便了,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荣昌,了解荣昌陶。”梁先才说,现在他们的产品品种已发展到1000多种生活陶、包装陶、工艺陶、艺术陶、精品陶,吸引了不少热爱荣昌陶的年轻人来学习,开发了很多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文旅项目。

从2017年开始,荣昌区政府就将轻工陶瓷产业定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全力打造荣昌陶瓷生产基地,去年,荣昌荣获中国西部陶瓷之都的美誉,几年间引进了一大批陶瓷领域的龙头企业,现有陶企70余家。

一头荣昌猪 带动上亿元产业链

(6314929)-20210512181213.JPG

黑眼圈、菊花头,是荣昌猪独有的特征。

这些生猪吃了多少、喝了多少、睡眠好不好……在荣昌国内首个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的“智能猪场生产数据”板块,都能一目了然。

“中心通过物联网5G技术、智能化管控等数字化设备,对生猪实行精准饲喂、智能环控,实现了生猪全链条全程数字化监管预警。”生猪大数据中心数据应用科科长谢泽峰说,

这是全国首个、目前唯一的畜牧单品种国家级大数据服务平台,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而在国家生猪交易平台,可以看到生猪交易数量、价格、物流路径等各项数据和走势。

谢泽峰说,该平台已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累计交易额近900亿元,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目标。

下一步,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将聚焦共建川渝畜牧大数据共享交换中心,率先推动建设川渝生猪一体化数字监管平台,持续发布“川渝能繁母猪存栏指数”,促进川渝生猪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提供经验。

一个高新区 实现工业总产值718.65亿元

除了生猪和陶器,荣昌的工业发展速度也不容小觑。

2018年,荣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成为全国首个以农牧为特色的国家高新区。近年来,荣昌高新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瞄准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一批智能工厂、智能产业项目,其工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荣昌高新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唐昌祥介绍,荣昌高新区下辖板桥、广富、荣隆三个组团,重点打造以食品、医药、陶瓷、服饰为重点的消费品工业、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大数据区块链、运动健康和农牧高新“6+1”产业体系和“4+1”现代工业体系。截至2020年,高新区累计入驻工业企业达到645家,投产企业48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18.65亿元,规上企业总产值682.72亿元。如今,荣昌高新区已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自从有了高速公路,荣昌的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唐昌祥说,首先是人们的观念改变了,以前大家都觉得荣昌离重庆、成都很远,高速开通后就拉近了距离。同时,为物流、招商等方面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对其他的产业,包括文旅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