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巾帼不让须眉” 5位女性党员代表分享工作初心
06-15 19:06:57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5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娟,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路生梅,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和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铺架分公司探伤工关改玉5位女性党员代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努力,乘风破浪,围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与大家进行交流。

▲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路生梅。图片来源/国新网

患者手中“拴着线的风筝”路生梅:做人民满意的医生,是我的初心

今年已经77岁的路生梅,是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儿科主任医师。

1968年12月,路生梅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分配到陕西省佳县人民医院,1999年从该院退休,退休后依然在佳县义务为老百姓服务。53年来,她克服了许多困难,深入农村,为百姓解除病痛,普及新法接生,创办了佳县第一个独立的小儿科,培养了50多名专业儿科医生、儿科护士,并于20世纪90年代带领全院职工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和爱婴医院,提高了当地儿科疾病的诊疗水平。退休后,无论风雨寒暑,她坚持在医院义务门诊,还组建了佳县老年志愿者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坚守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一名党员医生的大爱无疆和巾帼风采。

路生梅说,医护人员中,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女同志,也有家,有孩子,有亲人,可是,在需要抢救的病人和需要呵护的亲人之间,医护人员总是义无反顾、毫不犹豫地去选择了前者,“因为我们知道,生命无价。如果错过了黄金时间,失去的将是一条生命。”正是因为这些医务人员、女医生、女护士的付出,舍小家为大家,才换来了社会上许许多多家庭的健康和幸福。

路生梅介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她来到陕西佳县,面对和北京天壤之别的自然条件和工作条件,真的很震撼。“但是因为我的初心就是为群众解决病痛,所以我在那里克服了很多困难,度过了喝水关、走路关、虱子关和劳累关。在这50多年里,我牢记住自己的服务对象就是并不富裕的佳县人民,所以在医疗工作当中,我始终坚持少花钱治大病、不花钱能治病的原则,方便群众。半夜来病人,我就半夜起来;吃饭的时候来病人,我就立刻放下饭;有病人来了,我虽然发着高烧也要支撑着爬起来,在自己的炕上给孩子们治病。”路生梅介绍,她的手机从来不关机,就怕病人有什么急事。对于所有咨询的问题,她都会一一回答,万一没有接到电话,她也都会给他们一一拨打回去,了解病情。时间长了,佳县的老百姓就有这么一句话,说“路大夫就像拴着线的风筝,只要我们一拉线,她就会很快来到我们面前,有她我就放心”。

路生梅想对毕业季的同学和年轻人说两句话:“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小岗位也能做出大贡献”。她也想跟即将做医生的同学们说一句话,“做人民满意的医生,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永远的追求。我们的天职就是为群众服务,为人民解除病痛,我们的角色就是人民公仆”。

▲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娟。图片来源/国新网

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刘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选择性的

“60后”刘娟,是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共十九大代表。

23年来,刘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一颗赤诚的爱心、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她在社区里有很多“亲戚”:智障孩子唤她“妈”,孤寡老人当她是“女儿”, 下岗职工称她“刘解”。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首可歌可颂的人生华美乐章。

刘娟介绍,35岁那年到社区工作,那时候社区所有工作者都是老大妈,是单位退休的。她是最小的,工资又很少。当年孩子刚刚上学,双方老人都不在本市,所以她受到了家人、朋友、同学的极力反对,但是依然选择了社区。“因为社区这个工作岗位是最能直接接触到老百姓的地方,也是跟他们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刘娟介绍,当年,她就用她的经历去赢得朋友和家人的信任与认可。白天拼命地在社区工作,把能干完的活尽量都干完,晚上回去后,要照顾好老人、孩子,还要把家务打理好,让家人满意,让社区群众满意。

刘娟说,她在社区里有多少个姐妹、有多少个孩子,她自己也记不清楚。“事情还得从23年前说起,我刚到社区的时候,为了尽快地掌握社区居民情况,我用六百个小纸条敲开了每家每户的门。当我发现有那么多的老人需要我们去照顾,有那么多的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就业,还有那么多的残疾儿童需要关爱,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我说我一定要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他们都能过上好日子。”刘娟说,也是从那时候起,她就有了这些特殊的“亲戚”。当时也有很多人劝她,要帮就帮那些知恩图报、有出息的人。帮孤寡老人,没有人回报;管智障孩子,没法感恩。刘娟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选择性的,否则就不叫全心全意。

对于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来讲,刘娟觉得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怎样才能服务好社区居民,要从小事做起,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做到群众的小事儿不能放过,群众的急事儿不能放缓,群众的难事儿不能放弃。要通过服务,让所有的居民过上好日子,要通过服务,让居民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 。图片来源/国新网

“没有围墙的学校”校长芦咏莉:让孩子在书本里的学习走向真实的生活

今年49岁的芦咏莉,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2011年,芦咏莉怀揣把“小学”办出“大学味道”的教育梦想,离开工作了13年的高校,调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工作。她坚持立德树人,本着“以终为始”的思考方式,遵循小学生发展规律与终身发展需要,提出育人目标“三个一”:一副健壮的体魄、一颗聪慧的头脑、一个远大的梦想,立志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建设成为祖国各行各业未来精英的摇篮。她针对新时代的教育新常态,创新提出“体育,第一学科”“思维品质,第一培养目标”,构建以“爱”“慧”交融的教师成长社区。她坚持家校社三位一体共育,深挖课程资源,努力建设“没有围墙的学校”。

芦咏莉曾获全国首届文明家庭、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芦咏莉介绍,她要构建“没有围墙的学校”的核心是想打开学校的校门,让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教室里的学习能够走向真实的社会。同时,也希望打开孩子们的心门,让孩子在书本里的学习走向真实的生活,使他们的学习能够基于真实的现实社会和现实生活,让孩子学习解决现实社会里真实的问题。所以,这样做一个非常大的好处,是能解决现在的一种“空心人”的现象,让每个孩子能感受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这样,孩子的学习动力就很强,能够体会到学习的价值。

芦咏莉还称,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特别重视的是孩子的灵魂的培养,不只是让他懂得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孩子要知道我为什么学、为谁学?让孩子通过一种灵魂的培养,认识到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希望孩子的学习是有活力和有生命力的。

面对毕业季的同学,芦咏莉想说的是:“如果你想追求优秀,一定要付出,差别在于你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你的付出也是甜蜜的。”“任何一种困难和挑战,不要惧怕,每一次翻越就是一次成长,累积起来可能就是优秀。”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_large.jpg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沈玉君。图片来源/国新网

首批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沈玉君:要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

“80后”的沈玉君,为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沈玉君主要致力于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比尔·盖茨基金会国际合作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带领团队攻克了“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污染物减控技术”难题,创新研发了系列畜禽粪便等多原料废弃物一体化发酵设备,研发了多种污染物协同脱控技术,研究成果为多地农业绿色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者。

沈玉君曾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等6项省部级奖励,获得农业农村部首批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科技新星等称号。

她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这样的乡村很难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实现不了乡村振兴。所以,乡村振兴还在路上,需要科技的助力,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国的乡村一定能够实现全面振兴。到那时候,将会看到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新画卷。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畜禽粪污处理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沈玉君几年时间走过了全国3000多个养殖场,评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研发推广适宜的技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沈玉君他们就把研究方向由畜禽粪污扩展到厕所粪污,紧张有序地开展研发,支撑政府决策。在科研过程中,更多地面向生产一线,去解决实际当中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

“当看到养殖场主因为解决一个技术问题,握着我们的双手表示由衷的感谢的时候,我就深刻地意识到,我们的技术成果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科技工作者的价值所在和使命所在。”沈玉君表示,所以她也想送给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们一句话,“要时刻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要牢记科技强国的使命”。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铺架分公司探伤工关改玉。图片来源/国新网

“钢轨医生”:为擦亮“中国高铁”名片贡献力量

今年33岁的关改玉,现为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铺架分公司探伤工。

作为中国铁路的一名基层建设者,关改玉先后参与了海南东环、京沪、汉宜、邯黄、唐曹等多项国家重点铁路和高铁工程建设。从业12年来,她坚守平凡岗位,将满腔热忱倾注在一条条钢轨延伸线上,平均每个工作日沿检测线路步行工作超过16公里,检测焊头准确率达95%以上。从花信年华到而立之年,她以奉献精神和至臻匠心,守护了高速列车的平稳安全运行,为擦亮“中国高铁”名片贡献了力量。

关改玉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央企业青年先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在关改玉刚入职的时候,公司安排她参观荣史馆,看到铁道兵先辈们在解放战争、朝鲜战争中,为了修建一条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给关改玉很大的鼓励。当项目上需要探伤工的时候,她虽然知道这份工作可能会很辛苦,但还是主动报了名。这么多年,其实也有过无数次的彷徨,也有过无数次想放弃,但是最终都坚持下来了。

对于坚持下来的理由,关改玉说,首先,她不想让父母失望,她想要成为他们的肩膀,不想让他们认为她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第二点就是,公司是非常缺探伤工的,如果要离开的话,“我觉得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公司也培养了我这么久,我觉得不能愧对他们的培养。”关改玉称,但最主要的一点,她觉得还是她自己,她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这么多年,每次都会告诉她自己,放弃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虽然坚持很困难,但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能看到更远处的风景。

关改玉表示,虽然以后有可能因为身体或者年龄的原因,不一定一直在这个岗位上,也会在新的岗位上履职尽责,为中国高铁建设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