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追逐台风的少年:一年追100个风暴,钻进风眼想拍风暴纪录片
11-06 15:10:34 来源:上游新闻

你印象中的风暴来临是什么样的?狂风暴雨还是风雨前的异常平静?你想象中的台风又是什么样的?是旋风搅动大地还是洪水侵袭肆虐?台风,属于热带气旋的一种。我国把南海与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按其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力大小划分为6个等级,其中风力为12级或以上的,统称为“台风”。

追击风暴、直击台风是一什么样的体验?神秘的风暴一直是气象爱好者们研究的目标,但勇于尝试现场“追风”的人数寥寥无几。中国传媒大学学生苏镝坷就是其中之一,从“利奇马”到“烟花”,从“风暴”到“龙卷风”,这个00后的追风少年,仅2021年就已追击了100多个风暴。近日,他和伙伴追风的视频在社交网站被大量转发。

“我从小生活在浙江,每年都会有风暴天气,也因此引发了我对风暴研究的喜爱。很多人都是通过新闻了解台风的危害,但对于台风本身并不了解。我想通过我的追风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台风,这或许能对防风减灾起到一些作用。”11月5日,苏镝坷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毕业后他很希望从事与台风拍摄和研究有关的工作。

追风少年苏镝坷。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等风来

今年7月初,第六号台风“烟花”正在步步逼近浙江。“我看过天气预报,东经135度,离我国台风48小时警戒线已经很近了。”随着台风“烟花”消息的发布,苏镝坷和他的追风伙伴开始计划着追击“烟花”的风眼。此前,他刚刚追完山东的强对流风暴,只是这次追风,他没有拍到想要的风暴云从地平线扑面而来的画面,有些遗憾。

在追击“烟花”的日志里,苏镝坷这样形容:“7月,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广袤的西太平洋风起云涌,副热带高压以南的信风和来自我国南海的西南季风在一望无垠的暖池上相遇、碰撞、缠绵,形成了一条长数千公里、宽数百公里的对流云带,气象学称——季风槽。台风“烟花”,便是从这里启程的。”

“7月15日,按照预测,它将稳定地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到7月17日,超级计算机对台风‘烟花’的预测仍然十分明确: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东海,随后它将来到它‘台生’的分岔路:登陆我国,或者转向北上。”苏镝坷说,7月20日下午到傍晚,发展中的“烟花”尚在距离我国海岸线千余公里外的太平洋上方,就已给郑州带来了大雨灾害。到7月21日,“烟花”已打开了台风眼,并在随后的几天加速向西或者西北方向移动,逼近我国东部沿海。此时的“烟花”,已没有了疲态。

“无论‘烟花’怎么走,对于我国华东沿海的影响不会小。经过分析和探讨之后,我们决定前往追击‘烟花’。”苏镝坷说,追击台风的危险远高于强对流风暴。他的小伙伴说,这或许是他们最接近“死亡”的一次追风行动。因此对台风“烟花”的追击计划,他们做了更为认真的准备。除了测量仪器、水、食物、保暖衣服、充电箱等,苏镝坷还带了一个新装备——能够持续记录数据的自制气象站,这是苏镝坷课余时间自己学习了相关知识后搭建的一个简易测量器,能够获取10秒级别的温度、湿度、大气压、结露点数据,还有2秒级别的风速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便能还原台风登陆时候真实的环境。

准备好后,苏镝坷和他的小伙伴出发了。

▲2021年7月,台风“烟花”过境,苏镝坷在浙江舟山拍摄台风风眼。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风来了

“我们几乎做了最坏的打算。”即便是这样,“烟花”的威力还是震撼到了苏镝坷和他的伙伴。在苏镝坷拍摄的视频中,7月24日,追风小队来到了浙江舟山。“我们选择了东面朝海的位置,台风靠近以及登陆时这里将吹起东-东北风,使得最大风圈能够在这里完全上岸,有助于我们测到最棒的数据。除此之外,这里海堤坚固,地势较高,基础设施完善,不怕风暴潮倒灌或者洪水,即使发生了,也能保证自己有最基础的水电供应。”苏镝坷说。

台风来了。“拿住它,拿住它。”在7月24日的视频中,已接近风眼的苏镝坷的伙伴王路澄站在海边,手中风速计开始大幅度摇摆,他只能蹲下身子稳定重心,就连小伙伴的呼喊声,也在台风中变得越来越小。海边的芦苇和蒿草被强风吹得几乎贴地。“所有人在这种风力下已经难以正常行走和站立,24日晚上25日凌晨正值天文大潮,台风登陆叠加天文大潮会出现破纪录的潮水,不夸张地说,我们身处的位置几小时后很可能是一片汪洋。大家在狂风暴雨中急忙离开海边。”苏镝坷回忆,密集的雨滴在狂风的加持下砸在身上,有宛若针扎一般的痛感。

7月25日早晨8时,天空开始变亮,风雨迅速减小,苏镝坷和小伙伴进入了风眼。“我们拥有差不多8个小时时间在风眼里滞留。我们看到,成片的行道树齐刷刷地躺在地上,路灯路牌悉数倒地,红绿灯被拧成麻花。在海堤上,巨浪仍然不时拍打着岸边,海堤上的石像被前一晚的巨浪拍碎在岸边:无法想象如果我们晚上滞留在这个地方会是怎样的场景。”事后,苏镝坷表示,虽然凶险,但他们测量出的最低气压记录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登陆值基本吻合,小伙伴们心里满是兴奋。

今年8月,他们将追击“烟花”的视频剪辑上传至社交网络后,很快引发关注,被网友称为“真正的追风少年”。

▲2021年7月,台风“烟花”过境,苏镝坷拍摄的台风过境后的场景。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年追击100次风暴

苏镝坷是中国传媒大学摄影专业大三学生。对于经费来源,苏镝坷表示,一次追风的成本在千元以上,经费大部分来自日常的勤工俭学,有时家里也会支持一些。说到家人对他们追风的看法,苏镝坷说:“虽然他们不是特别专业,但是也很尊重和支持我们追风的行动。平时我也会给他们讲追风时候的一些趣事,他们很喜欢听。”

暴风雨前的平静、风雨来临时的咆哮、风暴过后的伤痕,都成了苏镝坷镜头中的画面。苏镝坷说,从2017年他有记录天气的想法,在2018年开始进行尝试,真正大规模开始是在2019—2020年。“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2019年台风‘米娜’,2021年强台风‘烟花’,如果算上我追击过的所有天气事件,加上洪水追击,已经超过2万公里。”苏镝坷说,仅2021年,他已完成100次风暴追击。

苏镝坷说,他与风暴或许是与生俱来的缘分,因为生活在浙江,每到夏天他都会经历不同强度的风暴。小学二年级时,一张气象卫星拍摄的云图,激发了苏镝坷探索风暴的兴趣。他发现,风暴有着独特的“艺术美学”,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每一段都耐人寻味。

▲2021年7月,台风“烟花”过境,苏镝坷和小伙伴研究台风走向。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想用镜头记录出最真实的风暴镜头,于是我开始学习摄影、摄像,大学时选报专业也与此有很大关系。”苏镝坷表示,追击风暴必须掌握大量的气象知识和数据分析能力,一次成功的风暴追击,需要在官方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卫星原始数据自制卫星云图,更准确地找到风眼和风暴数据。因此,风暴爱好者一直是一个小众群体。而在这个小群体中,能够进行实地追踪的,大概只有个位数。

在无情的暴风雨中,人类总是渺小的。追击台风所面临的风险往往让气象爱好者们望而却步。对于安全防护,苏镝坷认为,每一个追风者都是热爱生活的,他们渴望了解天空、了解自然,以便更好地生活。而实际上,风暴有时就在人们身边,最典型的就是夏季的雷电、暴风雨、冰雹等,只是没有引起注意。

因此,在每一次追风中,追风者们都会制定严谨的规划路线,并准备好纸质版的地形-路网图,以防电子设备失灵,同时还要准备充足的食物、水和电源设备,并制定多个备用方案。

2021年7月,台风“烟花”过境,苏镝制作的台风数据分析图。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想体现最真实的风暴威力

实际上,近年来有关追风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也存在只有“闲人”才追风的误解。“大家都是利用休息和假期时间追风,还是希望能展示出最真实的风暴威力。”苏镝坷说:“有一些我们在气象上认为是常识的东西,大家可能不清楚。拿灾害来说,有些灾害,不身临其境很难感同身受,只能通过媒体甚至简省到一个纯粹的数字去认知,不会有更多的感觉。人们总是很难体验或感受到自然灾害的真正威力,等到亲临灾难的时候,可能直接就毁灭在自然的威力之中了。”

苏镝坷认为,无论是用数据追风,还是用镜头实地记录,都是为了让大众对台风有个正确的认识。很多人会把台风和龙卷风、雷暴大风,甚至沙尘暴混淆在一起,这其实都是对台风认识的“知识盲区”。因此,如何树立起大众对台风正确的态度和认识是追风者们必须向外界传达的。

据数据统计,我国目前有2400多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和8000多个国家级自动观测站,以及5.4万个小的自动站,但是在台风频发的华东、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因为地形、人口分布等因素,这里的站点往往面临分布密度较小、质量略堪忧、不具备当地气候代表性等问题。此外我国的观测站主要采用的是1分钟时间观测,而这对于那些很强的登陆台风来说时间间隔显然太大了。“所以,我们希望在台风登陆地附近测得的一手资料能够为我国的气象网络和防台建设出力。”苏镝坷表示,这也解释了气象爱好者为什么要追风,为什么要探究和学习台风乃至整个大气、气象科学。

苏镝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还有一个长期计划,想利用自己积累的素材,在两年内制作一部追风纪录片,作为毕业设计。他认为相比用特效合成的灾难电影,呈现风暴的真实画面,更能激发大众对自然的认识。

“这些曾经发生过的自然灾难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是容易遗忘的,如果我的镜头,能够让这些历史性时刻得以留存,让人们看到这些回忆,并逐渐地影响身边人,就是我们所能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会是追风者对社会最好的回馈。所以我想做的,是利用摄影艺术来展现严谨的气象预报、追踪过程。”苏镝坷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