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整治流氓弹窗广告,执法要形成合力顶格重罚
05-25 19:50:0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终端不时跳出的弹窗广告屡禁不止,让人烦心不己。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网络巡查执法力度,对违规大量发送弹窗广告的互联网公司和推送平台,将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列入失信名单,依法进行警告和惩治。

此建议一出,引来大量网友点赞。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经常收到无穷无尽的弹窗广告,关闭广告的“红叉”键还特别小,即使小心去点也容易点错,广告立马自动下载,“这简直就是耍流氓”。

此前有调查机构对2001名受访者开展调查显示,82.4%的受访者直言反感弹窗广告,36.1%的受访者非常反感;其中,54.7%的受访者遇到过弹窗广告关闭按钮过于隐蔽的问题。

非法“弹窗广告”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问题吗?不是,作为一种近乎于强行捆绑的信息推广模式,它的活跃时间已有十多年。

整治非法“弹窗广告”是法律空白,无法可依吗?显然,也不是。

我国《广告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2016年9月起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也有相同规定,且规定“不得以欺骗方式诱使用户点击广告内容”。2018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推进的“净网2018”“护苗2018”“秋风2018”等专项行动,都将深入清理非法“弹窗广告”、严查登载含淫秽色情等有害内容的广告网站作为重点工作内容。

既然整治“弹窗广告”早就有法可依,为何它还是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呢?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主要原因还是其背后存在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就广告主而言,弹窗广告投放门槛低,价格不太高,但推广效益可观,较强的性价比自然有金主愿一掷千金。不少互联网企业或平台受困于营利能力孱弱,尽管知道弹窗广告惹人烦,不少广告甚至违法违规,但为赚取利润,加上其运行成本低,尤其是被查机率小,违法成本低,也愿意铤而走险。

如何有效整治“弹窗广告”?说起来也简单,就是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执法主体要明确,执法条款要清晰。工商、网信、公安等部门可多方形成合力,但必须明确各自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主动对弹窗广告开展不定期违法违规检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要有效利用经济杠杆手段,让弹窗广告不再任性胡来,想弹就弹;要罚得相关责任方知道痛、不敢弹、不愿弹,主动摒弃弹窗广告,寻找其他的利润增长点。

可以想象,针对监管部门的严打态势,广告商或推广平台会采取一些最新技术来规避或者对抗监管,所以执法部门的技术追踪也要适时跟上。正如全国政协委员魏世忠所说,相关部门应与时俱进,持续完善相关监管法律法规,制定明确的技术规范,杜绝各类擦边球行为。

另外,建议执法部门畅通举报渠道,公开鼓励广大网民取证、举报非法弹窗广告,对社会影响恶劣、网民举报集中的非法弹窗广告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严惩相关广告商及推广平台,及时公布案件进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全社会形成“非法弹窗广告人人喊打”的压倒性舆论态势,让相关责任方无论从经济成本还是商誉成本上,都付出无法承受的代价,从根源上铲除非法弹窗广告存在的土壤。

上游新闻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