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超强台风“灿都”即将登陆长三角:学校停课、高铁航班大面积停运
09-13 13:33:44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预计13日傍晚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灿都”也成为今年全球最强的热带风旋。

9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应急管理部门了解到,为应对台风天气,多地已发布预警。长三角区域至少598趟列车停运,萧山机场、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13日11点后,陆续取消航班进出港。

▲9月13日,浙江舟山,受台风影响,舟山市普陀区海滨公园已关闭。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中央气象台9月13日11时发布台风信息显示,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目前位于浙江舟山市偏东方向约135公里海域上,正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南方向移动。受“灿都”影响,浙江北部、上海西部、江苏南部等地出现降雨天气,预计13日14时至14日14时,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和南部、杭州湾、长江口区将有6-8级大风,其中,东海西部、黄海西南部、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的风力将有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2-14级、阵风15-16级。

▲台风“灿都”过境,长三角地区迎来降雨、大风天气,多地已发布预警。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13日14时至14日14时,江苏东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东南部、上海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上海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预计13日傍晚,“灿都”将在上海浦东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

为应对台风天气,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自12日起已连续发布多条地质灾害、山洪、暴雨预警。上游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多部门了解到,作为台风可能登陆的地区,13日凌晨起,外滩观光平台开始封闭,公园闭园两天。各中小学自13日中午起停课一天半。截止目前,上海市已转移安置2.8万人。

▲9月13日,上海,受台风影响,洋山港区于13日凌晨停止作业,民警在东海大桥零公里采取东海大桥进港集卡限行的交通管制措施。图片来源/上海公安

除上海外,浙江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并表示必要时将采取停工、停课、停市、停运和封闭交通道路等措施。江苏、安徽也已发布相关应对措施。

在交通方面,9月13日,浙江舟山跨海大桥已全线封桥,长三角各省市客运班车大面积停运。长三角段杭甬高铁、杭深线宁波至温州段、金台铁路等停运,京沪高铁、京沪线、沪昆高铁等部分铁路段13日至15日停运,仅上海停运列车就达598趟。此外,杭州萧山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自13日11时起、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5时起,所有进出港航班取消。

▲9月13日,上海,上海金山分局民警已将辖区部分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图片来源/上海公安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向媒体表示,“灿都”比此前“烟花”登陆的强度还要强一些。

“灿都”来临,长三角多地也出现明显降温天气。但同样受“灿都”影响,温州却将在14日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据温州气象部门发布预报,温州13日阴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高气温在29℃左右。14日,气温将大幅回升,最高气温飙升至34℃左右,高温预计将维持至本周中后期。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