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黑龙江一法院决定再审当天便判决 当事人认为程序违法上诉至省高院
06-16 20:19:4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得的一份判决书显示,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显示,2019年11月8日,该院就一起民事诉讼作出裁定书决定再审,随后当日即作出了再审判决书。

因不服判决,佳木斯男子赵福田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他认为,自己没收到一审法院的立案通知、法院没有开庭的行为导致其无法答辩、举证和质证,属于程序严重违法。

6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赵福田家属处获悉,原本计划今年3月份开庭,因疫情原因推迟,黑龙江省高院通知其近日将开庭。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谭秋桂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佳木斯中院2019年11月8日裁定立案再审,于同一日作出再审判决,显然无法满足《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应当给予被告15日答辩期以及告知合议庭成员组成、开庭前公告的时间要求,不能满足公开审理的要求,应当认定为程序违法。

微信截图_20200616203016.png

▲2019年11月8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书决定再审赵福田一案。受访者供图

一审判决11年后,法院决定再审

2008年,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赵福田与佳木斯当地人袁某耀的经济纠纷一案作出判决,判决袁某耀胜诉。

判决书显示,2006年1月11日、12日,被告赵福田向原告袁某耀两次借款合计人民币980万元,并签订了两份借款协议,借款日期自2006年1月12日至2006年3月20日止,借款利息为月息三分,到期不能归还本息,按借款总额日万分之三支付违约金。被告赵福田用所拍得的加油站产权抵押贷款偿还,以加油站产权作担保。

2006年3月20日,借款到期后,赵福田未能偿还借款本息,直至2007年10月26曰,偿还原告借款本金980万元。

佳木斯中院审理认为,被告赵福田未能按借款合同的约定按期偿还借款,构成违约,据合同的约定,除应承担借款期间的利息外,还应承担逾期付款。

然而11年后,也就是2019年,佳木斯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该案判决有误,并作出再审民事裁定书。再审撤销了2008年的民事判决,驳回原审原告袁某耀的诉讼请求。

被告:法院未审即判程序违法

2019年11月8日,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就上述二人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该院于2008年10月30日作出民事判决,已产生法律效力。经该院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认为,该判决确有错误,应予再审。裁定此案由该法院再审;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然而,就在2019年11月8日当天,案件一方当事人、原被告人赵福田竟同时取回了民事裁定书以及再审判决书。

6月16日,赵福田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11月7日,佳木斯市公安局前进分局民警电话告知其去公安局谈话。次日,民警将自己带进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到法院后,仅有一名法官找其谈话,制作了调查笔录但并未开庭审理,也没见到其他合议庭成员,法官也未告知其诉讼权利等,且谈话地点是在该法官的办公室。

谈话结束后,赵福田领取了2份文书(再审裁定书、再审判决书)。因当时患病导致视力模糊不清,无法看清谈话笔录及文书内容,回家后的赵福田才发现是再审民事裁定书和再审一审判决书,即(2019)黑08民监7号民事裁定书、(2019)黑08民再61号民事判决。

上游新闻记者致电案件另外一方当事人袁某耀,接通电话后对方称“我不是袁某耀,也不认识袁某耀”,随即挂断了电话。

微信截图_20200616203230.png

▲2019年11月8日,决定再审的同一天,佳木斯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受访者供图

当事人上诉至省高院 将于近期开庭

赵福田认为,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为导致其无法行使辩论权,属于程序严重违法,目前已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上诉。

6月16日,赵福田家属表示,原本计划今年3月份的开庭,因疫情原因推迟,黑龙江省高院通知称近日将开庭。

上游新闻记者致电该案法院王姓法官,其表示法院有规定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上诉状显示,赵福田请求撤销一审判决,依法发回原审法院重新审理或依法改判维持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2008)佳民初字第21号民事判决。

赵福田认为,一审法院在未依法送达再审裁定书、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权利义务告知书、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的情况下,又于同一天作出(2019)黑08民再61号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作出前未经开庭审理,严重剥夺了当事人答辩权、举证权、质证权、辩论权等诉讼权利,导致上诉人无法答辩、举证、质证,无法行使辩论权,属于程序严重违法,依照规定,应当发回重审。

法学专家:应当认定再审程序违法

6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谭秋桂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本案的核心是再审程序是否合法。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7条的规定,人民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的案件,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是由第一审法院作出的,按照第一审程序审理,所作的判决、裁定,当事人可以上诉。人民法院审理再审案件,应当另行组成合议庭。

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人民法院应当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将起诉状副本发送被告,被告应当在收到之日15日内提出答辩状;合议庭组成人员确定后,应当在3日内告知当事人。

谭秋桂还表示,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应当在开庭3日前通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公开审理的,应当公告当事人姓名、案由和开庭的时间、地点。本案佳木斯中院于2019年11月8日裁定立案再审,于同一日作出再审判决,显然无法满足《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应当给予被告15日答辩期以及告知合议庭成员组成、开庭前公告的时间要求,不能满足公开审理的要求,应当认定为程序违法。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