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没有巡河却有记录 吉林榆树被中央环保督查组通报
05-15 12:32:4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4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吉林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意见。督察发现,该省部分地方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推进不力等问题,甚至还有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装整改的情况。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吉林省榆树市在处理污染时“污水靠雨冲,垃圾随意填埋”,导致五棵树河河床严重污染,丧失生态功能,而榆树市及五棵树镇河长制形同虚设,各级河长没有巡河,却伪造了巡河记录。

9fea4ae42b4f96494628d5eb1285dd8b.png

▲污水携带大量垃圾和粪便。

垃圾粪便被冲入松花江 下游水质骤降

上游新闻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2016年以来,当地群众曾先后20余次向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有关部门举报五棵树镇污染问题,并多次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督察组也按程序向地方进行了转办,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群众举报称,五棵树河道污水流入江北污水处理厂的通道不畅通,雨季时大量污水经溢流口直接排放。当地政府将溢流原因简单归结为污水处理厂设备故障。

中央环保督查组发现,由于五棵树河的河道长年堆放大量垃圾,污水流动迟缓,冬季基本处于冰冻状态,每年5月污水融化后均通过溢流坝直排松花江。特别在每年6月至9月雨季期间,河道水位抬升,雨水混杂着污水汇入河道,将大量生活垃圾和人畜粪便冲入松花江,最多时一天达11.8万立方米。督察组调阅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5月,五棵树镇区下游约10公里的松花江省控乌金屯大桥断面水质由III类骤降为劣Ⅴ类。

据了解,五棵树河是松花江一级支流,全长13公里,流经五棵树镇区约7公里,目前河床已丧失生态功能。上游新闻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多年来五棵树河作为五棵树镇的纳污沟,一直实施明渠排污。河床堆放大量垃圾,河道被严重挤占,丧失生态功能。督察组现场督察时,在河道两岸随处可见散乱堆放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人畜粪便。监测数据显示,河水化学需氧量浓度达206毫克/升,氨氮达29毫克/升,总磷达4毫克/升,水质长期为劣Ⅴ类,黑臭严重。

428de00c55479f78b3bda9ba539c0800.png

▲各级河长巡河记录作假,没有巡河却又记录。

没有巡河却有巡河记录

督察组还指出,榆树市及五棵树镇“河长制”形同虚设,松花江榆树段、五棵树河各级河长普遍工作责任不落实,对大量存在的污染问题视而不见,巡和不巡一个样。督察组抽查2018年7月10日河长巡查记录显示,松花江榆树段市级河长9时至15时开展了巡河,但该河长在同一时间段实际在参加榆树市党委其他会议,巡河记录系造假。

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群众反映当地政府曾开挖约1万平方米大坑填埋河道垃圾,致使周边树木死亡。当地政府核查后称挖坑只是为修路取土,并已用可降解固体废物填坑造地复耕。但“回头看”发现,复耕的土地上寸草不生,所挖大坑未做防渗处理,堆放的垃圾也未做分选。

督察还发现,榆树市住建局作为牵头责任部门,未组织全面排查,只对各乡镇街道上报数据简单汇总后,即上报称全市27个乡镇街道只有恩育乡存在7个堆放点。但督察组抽查发现,全市仅五棵树镇、秀水镇就有多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污染十分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督察组认为,榆树市党委和政府及其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对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五棵树河长期污水溢流直排和违法挖坑填埋垃圾等问题听之任之,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市水利局作为河道主管部门,工作流于形式,河长制形同虚设。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4865d61857d1869bc3e881eb0e4c28f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