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唐家三少吐槽办事被“踢皮球” 最高法副院长支了3招
05-15 11:34:00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我去找他们的时候,人家就踢皮球,根本不会把商标还给我。”近日,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在出席全国政协座谈会时公开吐槽,作品被抢注,自己却毫无办法。

对此,最高法副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帮“打官司”,给唐家三少支了3招。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为让“唐家三少们”不再苦恼,国办已经决定,拟在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著作权法修订草案。

blob.png

唐家三少出席座谈会

鲜为人知的是,唐家三少本名为张威,除了“网络作家”身份,他还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作协副主席。

在唐家三少的作品中,主角通常有着翻江倒海的超能力。但在现实中,对于自己作品被抢注的问题,他却是无可奈何。

“我曾经有个作品,在出售版权时,跟合作方都准备签约了,对方突然跟我说不能签了,我说为什么?他说这个作品同类型商标已经被一个大公司抢注了,没有这个商标,就很难进行开发。”

“不得不终止已经洽谈完成的版权合作,造成极大的损失,而我却毫无办法。我的律师告诉我,因为商标已经过了公示期,很难拿回来了。”

唐家三少查了一下,发现自己十几部作品中超过70%同类型版权的商标权都被抢注了,而且还是大公司抢注的,“我去找他们的时候,人家就踢皮球,根本不会把商标还给我。”

上述一幕发生在5月1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著作权法的修订”双周协商座谈会上。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已经不是唐家三少第一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吐槽。

唐家三少出席全国两会

早在今年1月28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他就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讲述了多年前作品被盗版一事。“我的一部作品,假设有1000个章节,正常搜索应该出现1000个结果,但却搜索出了1000万个结果。也就是说,除了1000个正版链接,剩余的都是盗版。”

今年4月2日,全国政协就著作权法在北京进行实地调研时,唐家三少再次表达了无奈:“我的作品正版授权的网站有1000个,但是我搜索自己的小说,却有1000万个结果。”

如何通过修法,让“唐家三少们”不再苦恼?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显示,著作权法修订草案拟在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次全国政协围绕“著作权法的修订”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参与立法协商,助力提高立法质量。

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

听到唐家三少的吐槽,坐在对面的全国政协常委、最高法副院长陶凯元“拔刀相助”,当场支招:“解决你的问题,我觉得以后你有三条路可以走。”具体来说——

第一,要有主动、前瞻性的保护意识,在写作的时候主动申请商标。

第二,如果这个作品名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可以依据反垄断法进行保护。

第三,新修改的商标法大幅增加了对恶意注册商标的规定,可以据此保护著作权。

看到自己的“官司”得到了最高法负责人的权威建议,唐家三少很高兴:“这对我非常有帮助!”

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64年3月的陶凯元是湖南湘潭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曾任广东高院副院长、广东知识产权局局长,2013年底赴最高法任副院长,2017年底当选为民进中央副主席。

在地方任职时,她就曾分管知识产权审判,并于2012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就在唐家三少以录视频的方式讲述作品被盗版一事当天,陶凯元也出席了该双周协商座谈会。凌晨1点才重新梳理完发言稿的她呼吁,重视与互联网有关的竞争法律问题,适时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以促进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

原标题:最高法副院长帮唐家三少打官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